中國共產黨新聞>>群書博覽>>《怎麼看與怎麼辦——中國熱點問題解讀》

透視“穩增長”政策取向

張曉鬆、劉錚
2012年12月18日09:04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擴內需,靠“兩條腿走路”

“穩增長”背景下,近期常有“汽車消費能否將再得到財政補貼”之類的猜測,從中不難看出人們對啟動消費助力經濟增長的期待。

“從眼前看,‘穩增長’見效快的辦法當然是上投資項目﹔從長遠看,還要靠擴大居民消費,要把當前和長遠結合起來。”張立群指出。

劉樹成也認為,投資和消費二者不能偏廢,未來中國經濟發展要靠“兩條腿走路”。在中國城鎮化、工業化仍在加速發展的背景下,一定的投資規模是必須的,中國經濟的發展在這一階段離不開投資拉動。同時,從轉方式、調結構的角度看,要抓緊培育居民消費。

在當前繼續穩定和嚴格實施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的情況下,在一些城市交通擁堵日益嚴重的背景下,提振消費從何入手?

中央財政近日已安排363億元,用於推廣節能家電、高效照明、節能汽車和高效電機四大類產品,預計拉動消費需求約4500億元。這被視為到期的家電下鄉、小排量汽車補貼等上一輪擴內需政策的延續。此外,收入分配改革總體方案也將在今年出台。

作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三駕馬車”之一的出口,近期受國際環境影響持續回落,長期看不確定因素仍很多。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李健指出,國家近來強調保持出口政策的穩定性,有利於引導出口企業增強信心,積極開拓市場,穩住出口有利於穩住經濟增長。

“對中國經濟增長應堅定信心。關鍵是我們要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管理通脹預期三者的關系,中國經濟能夠保持平穩較快發展。”劉樹成說。

新華網北京6月4日電(記者張曉鬆、劉錚)

(責編:李放、權娟)


相關專題
· 群書博覽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