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群書博覽>>《怎麼看與怎麼辦——中國熱點問題解讀》

引入民間資本能否“撬動”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

2012年12月13日08:18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返回>>>《怎麼看與怎麼辦》﹔作者 新華通訊社國內新聞編輯部﹔新華出版社

鐵道部日前正式公布了《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投資鐵路的實施意見》。這是近年來,鐵路在引入民間資本問題上決心最大、開放程度最高、內容最具體的一個實施細則。從鐵路工程建設、裝備制造、鐵路企業改制重組等各方面,對民間資本開放。意見的出台,能否打破鐵路行業壟斷,激發民間資本促進鐵路系統改革的活力?

開放民間資本進入鐵路有何現實意義?

鐵路是國民經濟大動脈和國家重要基礎設施。投資鐵路項目是我國關鍵行業向民間資本開放的重要宣示,是大量民間資本的一個出口,有利於喚醒民間資本的活力。

當前,許多民間資本苦於找不到合適的投資渠道,游離實體經濟,變成炒資產的“游資”和“熱錢”。民間呼吁打破壟斷、放寬准入的呼聲日高。

浙江省鐵路投資集團董事長余健爾認為,我國幅員遼闊,客流量大、客流分散、運距長等國情決定了鐵路是大眾化的交通工具。鐵路項目雖然投資量大、回報周期長,但是收益穩健,風險偏小,對民資並非沒有吸引力。

除了拓寬民間投資渠道,開放民間資本進入鐵路領域也將對緩解鐵路建設資金緊張起到積極作用。

自2011年以來,由於宏觀經濟政策的調整,以及鐵路自身出現的一系列問題,全國鐵路無論從投資力度還是建設進度都受到較大影響,一些工程緩建、甚至停工。

按照鐵道部計劃,今年將安排固定資產投資5000億元,其中基本建設投資4000億元。但今年前4個月,這兩組數字隻完成了896億元和717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滑約50%。

鐵道部發展計劃司司長楊忠民介紹,長期以來,鐵路建設資金以政府投資為主。自2003年到2010年鐵路建設高峰期,鐵路建設項目批復投資總規模超過4萬億元。他表示,雖然回報期較長,但鐵路項目尤其是熱門線路也具有回報穩定、長期向好等優勢,特別是今后建設到一定時期,各條鐵路線連線成網,其規模集約的優勢還將突顯。

(責編:李放、權娟)


相關專題
· 群書博覽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