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群書博覽>>《怎麼看與怎麼辦——中國熱點問題解讀》

引入民間資本能否“撬動”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

2012年12月13日08:18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開放民間資本困難何在?

開放民間資本進入鐵路領域,鐵路已經打開了一扇門。在鐵路外圍企業,包括工程建設、裝備制造業,以及個別專屬鐵路線,已經通過各種方式融入民間資本。像中國中鐵、中國南車、大秦鐵路等均在海外或國內上市。但民間資本是否真願意投資到鐵路長大干線建設領域中,還需要相關配套措施的進一步完善。此外,對鐵路全面開放,社會上仍有一些疑問:

鐵路系統是否真的願意把所有鐵路線路,特別是預期盈利能力較強的線路全面開放給民間資本?

民間資本真正進入鐵路領域后,能否在工程建設、經營管理上擁有與其股份相對等的話語權?

在龐大的鐵路網內,各鐵路局分地域管轄,跨區運營的業務如何合理結算?

另外,由於鐵路平時以低於成本的運價承擔大量國家公益性運輸任務,這部分損失如何清算?

對這些疑問,此次意見特別明確,要完善相關政策措施,按照平等准入、公平待遇原則,在鐵路市場准入條件、財務清算辦法、運輸管理、項目審批、接軌許可及公益性運輸負擔等方面,建立健全相應的規章制度,保護各類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此外,有分析人士指出,最關鍵的還是要切實轉變鐵道部職能。按照政企分開、政資分開的原則,加大鐵路經營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力度,確立鐵路運輸企業市場主體地位,創造良好市場環境,促進民營企業及各類所有制企業公平競爭、共同發展。

(責編:李放、權娟)


相關專題
· 群書博覽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