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乘勢而上正當時

理工大學貫徹十八大精神破解初級指揮人才培養難題

2012年12月04日14:05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編者按 軍隊院校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關鍵就是要緊緊圍繞“培養大批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這一重要論述,結合單位實際和部隊發展需求,拿出切實可行的招法舉措。解放軍理工大學作為以承擔合訓人才培養為主的學歷教育院校,吃透報告精髓,做到學用一致,緊貼使命任務,注重頂層設計,破解矛盾問題,創新思路辦法,切實把十八大精神貫穿落實到教學改革的方方面面。

注重頂層設計——

直面主要矛盾

隨著教育轉型的深入推進,承擔學歷教育的解放軍理工大學已進入轉型建設的“深水區”,面臨的矛盾和問題著實不少。

校長張亞非在學習十八大報告時說,隻要吃透十八大精神,不回避矛盾問題,勇於攻堅克難,就一定能培養出大批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

11月15日,圍繞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校黨委“一班人”將影響人才培養質量提升的矛盾問題擺上了桌面。

“大學原有的人才培養方案源於傳統專業技術干部人才培養,其目標模型、內容方式、教學手段等已不能滿足信息化條件下新型初級指揮人才培養的需求。”

“當前大學存在的基本矛盾是辦學能力水平與辦學任務目標、人才培養模式與信息化條件下院校教育特點規律‘兩個不適應’,隻有辦學能力提升了,人才培養質量才能‘水漲船高’。”

“任職院校和部隊的滿意度,就是我們人才培養的風向標。”

……

問題越剖越深,道理越辯越明。

學習討論中,校黨委“一班人”態度堅決:必須從頂層設計入手,對人才培養方案進行結構性改革,到2020年實現“人才培養國內一流”的強校目標。

回首過去,大學黨委充滿信心:1999年到2006年,大學著重解決了“合編、合心、合力、合拍”的問題,實現了由過去專業學院獨立辦學模式向合並辦學轉變,開始了由主要培養工程技術人才向主要培養初級指揮人才的模式轉變﹔2007年到2012年,大學著重解決了“融合”的問題,實現了由“分散辦學”向“集約辦學”的格局轉變,人才質量穩步提升。

解決“合”的問題用了7年,解決“融”的問題用了5年,其中一些先進的理念還被總部納入《2020年前軍隊院校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如今,解決“強”的問題還有8年時間,校黨委“一班人”決心乘勢而上,在培養優秀初級指揮軍官的道路上打響又一場攻堅戰。

(責編:楊麗娜(實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