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干部論壇

十八大報告解讀·部長訪談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小康不小康,關鍵在“老鄉”

記者  高雲才

2012年12月04日07: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八大報告】

  解決好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城鄉發展一體化是解決“三農”問題的根本途徑。要加大統籌城鄉發展力度,增強農村發展活力,逐步縮小城鄉差距,促進城鄉共同繁榮。堅持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針,加大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

  閱讀提示: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在農業,難點在農村,關鍵在農民。從一定意義上講,小康不小康,關鍵在“老鄉”,這是我們的基本國情。解決好“三農”問題任重道遠,必須把“重中之重”的要求貫穿現代化建設始終。農業部門必須清醒地、堅定不移地深化對農業基礎地位的認識,要深刻認識到糧食安全是工業化、城鎮化的根本保障,是經濟發展的堅實基礎,要增強做好農業農村經濟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和自覺性。

  今年,我國“三農”工作在發展的黃金期又邁上了一個新台階,糧食產量實現了歷史性的“九連增”,農民收入增長將實現“九連快”。

  “三農”穩,天下安。在全黨深入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之際,本報記者就“三農”發展的有關熱點問題採訪了農業部部長韓長賦。

  經濟社會發展對農業農村的支撐要求越來越高

  記者:十八大報告再次強調,解決好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全黨工作重中之重,你是如何看待這個問題的?

  韓長賦:深刻理解“重中之重”的戰略思想,就是要著力深化對農業基礎地位的認識。

  現在,雖然農業比重在下降、農村人口在減少,但農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基礎地位沒有改變。黨的十八大描繪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壯麗前景,無論是從保障供給看還是從擴大內需看,無論是從經濟總量增長看還是從人均收入增加看,無論是從經濟發展看還是從“五位一體”全局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對農業農村的支撐要求會越來越高。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在農業,難點在農村,關鍵在農民。從一定意義上講,小康不小康,關鍵在“老鄉”,這是我們的基本國情。解決好“三農”問題任重道遠,必須把“重中之重”的要求貫穿現代化建設始終。我們農業部門必須清醒地、堅定不移地深化對農業基礎地位的認識,要深刻認識到糧食安全是工業化、城鎮化的根本保障,是經濟發展的堅實基礎,要增強做好農業農村經濟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和自覺性。

  城鄉分割、城鄉失衡,是最大的社會結構性矛盾

  記者:十八大報告指出,要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道路,促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城鄉發展一體化是解決“三農”問題的根本途徑。你是怎麼理解這個問題的?

  韓長賦:這是我們黨對現代化發展規律與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是對新形勢下工農城鄉關系的深刻認識,也是推進“三農”問題解決的總體思路和路徑設計。

  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現代化發展趨勢,城鄉區域發展協調互動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依靠,城鄉發展一體化是解決“三農”問題的根本途徑,建立工農互惠、城鄉一體新型工農城鄉關系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社會和諧的重要任務,隻有逐步實現“四化同步”、城鄉一體化發展,才能實現經濟社會協調發展與良性互動。

  當前,相對於快速推進的工業化、日新月異的城鎮化和風起雲涌的信息化,農業現代化明顯滯后,是實現現代化的短板﹔城鄉分割、城鄉失衡,是最大的社會結構性矛盾。堅持“四化同步”,關鍵是堅持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針,充分發揮工業化的支持反哺作用、信息化的引領提升效應和城鎮化的輻射帶動功能,推動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跨越。推進城鄉一體化,重點要在加快形成統籌城鄉發展體制機制上實現突破,確保公共財政、預算內固定資產投資、土地出讓金更多向“三農”傾斜,把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和社會事業發展重點放在農村,努力做到城鄉規劃、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一體化,要促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逐步縮小城鄉差距。

  收入倍增,“三農”發展的重要使命

  記者:十八大報告提出,到2020年,城鄉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就是說,農民收入也要實現倍增。這個問題,你怎麼看?

  韓長賦:深刻理解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的任務要求,准確把握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的主攻方向,最主要任務有兩項:一是保障糧食和主要農產品有效供給﹔二是實現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

  農民收入倍增,是同“三農”發展的水平緊密聯系在一起的。十八大報告提出了一系列目標任務,到2020年,農業現代化和新農村建設要成效顯著﹔要加快發展現代農業,增強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著力促進農民增收,保持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

  當前我國已經到了傳統農業加快向現代農業轉變的關鍵時期。我們要圍繞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的目標要求,堅持走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道路,著力強化政策、科技、設施裝備、人才和體制支撐,不斷提高土地產出率、資源利用率、勞動生產率、科技貢獻率,穩步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要圍繞實現農民人均收入倍增目標,廣泛開辟農民就業增收渠道,加快構建農民收入穩定增長的長效機制。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