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群書博覽>>《照照歷史的鏡子》
《照照歷史的鏡子》圖書連載

中國士人與政治

2012年12月03日16: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返回>>>《照照歷史的鏡子》﹔作者 王壽南﹔新華出版社

中國士人對政治的影響深遠且歷久不衰。所謂的“士人”與“知識分子”(Intellectual)仍有些不同。“知識分子”原意指的是對國家、社會十分關懷且願意將國家社會問題視同道德問題的讀書人。而“士人”指的是中國傳統上所謂的讀書人,他們並不都把國家社會問題視為道德問題。也就是說,中國士人讀經書,會寫文章,卻未必都關心國家、社會問題,所以我仍用“士人”一詞而不用“知識分子”。

士的演變

“士”在西周的封建時代就已存在。當時的貴族階級可分為天子、諸侯、大夫及士四個階級。士是封建制度下貴族階級的最下一層,他們受的是文武兼備的六藝教育。依據孟子的說法,士又分為上士、中士、下士,下士掌管各種基層工作,其地位與非貴族的庶人相銜接。非貴族階級可分為庶人及奴隸。本來貴族與非貴族階級是分得十分清楚的,到了春秋戰國時代,封建制度逐漸解體,社會的階級逐漸流動混淆,非貴族階級的一些優異之士由於立功而躍升為貴族階級。同樣的,貴族階級最下一層的士由於人數眾多而逐漸沒落,失去了貴族地位,例如孔子本屬貴族,實際上卻無法享受貴族的權利,與庶人無別。是以,其時的“士”與“庶人”逐漸混合不分,春秋晚期已有“士庶”連用的事例。到了最后,士不再是代表貴族階級的名詞,它逐漸變成“讀書人”的代名詞。到秦漢以后,士就指讀書人,故而有“士大夫”之稱。

士的分類

春秋戰國以后的士人人數愈來愈多,士人集團中自然有性格、志趣的差別,荀子已將士分為“仰祿之士”與“正身之士”。錢穆先生在《國史大綱》裡也將戰國之士分為勞作派、不仕派、祿仕派、義仕派、退隱派五大類。我個人將士人分為“文士”、“俠士”、“隱士”三類。“文士”即文章經世之士﹔“俠士”即行俠濟世之士﹔“隱士”即退隱遁世之士。

不過,這三種士並不是一成不變,不可互為轉移的,事實上,在不同的時空環境裡,同樣的一個士是會以不同身份而出現的。舉例而言,像陶淵明就是由做官的文士轉變成隱居的隱士,而隋末的柴紹就是由文士轉變成唐朝開國功臣的俠士,諸葛孔明由耕讀的隱士轉變成文士亦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在這三種士中,畢竟以“文士”對政治的影響最大。是以,本文所謂的“中國士人”乃專指“文士”而言。

(責編:喬業瓊、李放)


相關專題
· 群書博覽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