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群書博覽>>《照照歷史的鏡子》
《照照歷史的鏡子》圖書連載

理想層面和現實層面的距離

2012年11月30日16:06   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返回>>>《照照歷史的鏡子》﹔作者 王壽南﹔新華出版社

中國古代政治的理想層面和實際層面有距離,不能合而為一,還有一個原因:中國人太喜歡標榜理想,卻常常忽略了達到理想的手段和方法。我們常批評西方人“隻問目的,不擇手段”,可是中國古人卻常犯“隻問目的,忽略手段”的毛病。中國古人很有說大道理的本領,卻很少告訴人怎麼樣去做才能實現這些大道理,這種隻喜歡講理想、講目的,卻忽略了達到理想和目的的手段與方法,使得理想隻成為高高在上的榮譽標志。當然常談理想也未嘗不可以激勵人心,但是人們除了自己摸索以外,卻不知道該用什麼方法才能達到理想。個人的摸索是十分困難的一件事,要摸索出一條路來,那就像發明家研究一項新發明一樣的困難,尤其在人文社會裡,個人的摸索未必就會正確。例如王莽的改革是以《周禮》作典范的,《周禮》是儒家政治的理想圖,王莽是照著這個理想去做的,可是王莽失敗了,主要原因便是政治方法和手段的錯誤。王莽仰著脖子看高挂著的理想,腳下卻高一腳低一腳地亂走,最后一定踩空而摔了跤。王莽隻顧到漂亮的高理想而忘記了該如何去修筑一條到理想的路,以至於弄到了一場大失敗。

再舉一個例子。中國人是喜歡月亮的,中國古人喜歡寫文章、寫詩來歌頌月亮,喜歡講嫦娥奔月的故事,但是卻不知道也極少人去研究用什麼方法才可以到月亮上去,於是月亮始終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理想地方。在政治上,我們講過最高的理想境界是大同世界,然而大同世界隻不過是個理想境界,對要想達到這個境界該用什麼方法卻沒有答案。於是,大同世界便像古人對月亮一樣,只是一個歌頌、欣賞的對象,卻無法獲得。從秦漢以后,一般知識分子受儒家思想影響,多喜歡高唱“治國、平天下”,然而,如何才能國治、如何才能天下平,卻少有人去研究。《大學》裡說:“身修而后家齊,家齊而后國治,國治而后天下平”,這隻不過是個人修養的順序而已。在春秋時代的小國裡,貴族的“家”和他的“國”常是合而為一的,國君的“家務”常就是“國務”,所以一個封建小國的國君因為地小人寡,也許還可以由身修、家齊而影響到國治。但是秦漢以后大一統的中國,地廣人眾,政治已經不限於君主的一個家族而漸漸成為一個復雜的技術,政府也成為一個復雜的組織,決不像封建小國的“世官制度”下的那麼單純,於是一個身已修、家已齊的人是否真能夠治國、平天下,就大成為問題。一個身已修、家已齊的人要想治國、平天下,還得加上許多其他的條件,不過究竟要加上什麼條件才能達到國治、天下平,幾乎沒有人提出過具體而有系統的答案。在《禮記•禮運篇》裡所記的大同世界可以說是一個民主政治的形態,然而如何才能達到這個民主政治形態的大同世界呢?中國古代的先賢先哲們也沒有提出答案。

其實,中國古代政治的形態——君主專制政體,其本身便是理想層面實現的障礙。在君主專制政體下,中國古代的君主是政治的主體,是政治的主權者,他掌握了政治上的實權,因此,政治的良莠與君主本身的作為有密不可分的關系。而古代君主在主觀的世襲制度和客觀的生活環境雙重影響下,很難塑造出完美的人格,更難磨煉出超群的才能,大多數的君主只是沉迷在政治權力的享受中,很少具有崇高的理想。政治實際的主權者本身既然都沒有理想,當然不能使實際政治到達理想的境界,所以,實際層面不能和理想層面重合,君主專制政體便是一個基本的原因。

雖然,中國古代政治的理想層面和實際層面有距離,但是由於有一個理想層面高懸著,縱然理想層面不容易達到,無論如何,人們總還是以理想層面為目標,想法使實際政治盡量接近理想層面。理想層面就像海裡的一個燈塔,政治實際層面就像海上的一條船,這條船由於本身的原因始終到不了燈塔,可是這條船卻經常以燈塔為目標來觀察本身的位置,不至於隨風漂流,迷失方向,所以理想層面對於實際層面便產生了重大的影響。因為中國古代實際政治是君主專制的政治,很容易走上君主獨裁殘暴政治的路子,不過,由於有理想層面作為目標,君主和臣子們經常會觀察自己所立的實際層面離開理想層面有多遠,君主和臣子們都希望能使當時的實際政治更接近理想層面一點,於是,實際政治便不至於走上獨裁暴政的路子,有人說中國古代政治是開明君主專制,那便是由於有理想層面做目標的緣故。這從中國古代的“仁政”思想與“和平”思想中也能得到反映。

前面說過,“仁政”思想是中國古代政治的理想,“仁政”的理論基礎是“民本思想”。民本思想淵源極早,《尚書》有言:“民惟邦本,本固邦寧”。從此,“民惟邦本”一詞便啟發了民本思想,孟子更是提倡民本思想的大將,孟子所說“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成為民本思想的名言,民本思想的精義乃是“以人民為政治的主體”,即“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天下人之天下也”,於是一切政治措施當然應該以人民利益為依歸,換句話說,就是要推行“仁政”。

分享到:
(責任編輯:喬業瓊、李放)


相關專題
· 群書博覽


·焦點新聞
·解讀政治局關於改進作風八項規定
·4位直轄市書記部署學習十八大精神
·韓啟德連任九三學社中央主席(簡歷)
·周先旺任黃石市委書記(圖/簡歷)
·廣東人事任免|齊齊哈爾18干部公示
·20億村官經商致富后被高票選舉做官
·周淑真:財產公開領導干部應垂范
·中央改進作風“八條軍規”何用意
·幸存93歲遠征軍老兵解密戰地烽火
·黨代會會址選擇啥標准 現狀如何?
·揭秘:1955年鄧小平未授元帥的細節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  
1.關於接受趙斌同志辭去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職務請…
2.教育部公開選拔三所直屬高校校長公告
3.深圳原副市長落馬 部下曾寫標語稱其行為不端
4.發現大飢荒——一個美國記者眼中的1942
5.湖北省人大常委會任免名單
6.貪官懺悔:從第一次收錢起就無法回頭
7.江西省公開選拔副廳級領導干部考察公告
8.【黨報早讀】趙斌同志辭去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職務
9.堯西·旺堆同志逝世
10.楊建偉林棟才任廣東省委黨校廣東行政學院新職

  ·頻道精選
陳全國:為各族群眾過上更幸福生活營造良好環境
陳全國:為各族群眾過上更幸福生活營造良好環境
  十八大精神報告會舉行 郭聲琨作報告
十八大精神報告會舉行 郭聲琨作報告
 
·中共新領導層倡文風會風轉變 不說官話套話重實干
·廣東省紀委書記:減少對微觀經濟活動干預 壓縮…
·王建鳴任湖北省發改委主任 楊有旺任湖北省衛生…
·甘肅漳縣回應“遮羞牆”實為交通安全防護牆 將…
·張美文當選萬寧市市長(圖/簡歷)
·徐州“公路黃牛”黑金利益鏈曝光

社區論壇·網友聲音
新一屆常委參觀《復興之路》傳遞“三重信號”
新一屆常委參觀《復興之路》傳遞“三重信號”
  朱德獲"十大元帥"之首的基礎靠何奠定?
朱德獲"十大元帥"之首的基礎靠何奠定?
 
·王岐山的"信任不能代替監督"說與誰?|要求"說短話"
·孫政才強調“要培養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警示了誰
·“廣東近40天落馬5高官”是喜是憂|“遮羞牆”羞誰
·性賄賂成“致命誘惑”能讓多少官員醒悟?
·中共九大:主席力挺陳毅當代表,劃去女兒李納名字
·毛澤東參加十大驚險一幕|毛澤東后代為何不做大官?

·理論精粹
彭麗媛參與拍攝防艾公益短片《永遠在一起》發布
彭麗媛參與拍攝防艾公益短片《永遠在一起》發布
  央視新聞聯播評“航母Style”走紅引模仿潮
央視新聞聯播評“航母Style”走紅引模仿潮
 
·三養老險將可實現城鄉銜接轉換
·十八大精神中央宣講團成立 20位成員赴全國宣講
·秦宣:堅持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十八大熱詞·整治庸懶散奢:公務接待費半年降4成
·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四個特色”
·[周刊]李克強的“改革”信號|2020年我們收入多少?
資料中心  
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
開國將帥名錄·永遠的豐碑——革命先輩紀念館
基礎|黨史大事記|黨史上的今天|黨章教程
會議|黨的會議|歷次黨代會|政治局集體學習
文獻|領導人文選|歷史、當代文獻|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資料|海軍博物館|"五四"運動
專題|歷次五年計劃|反腐倡廉大事記|口號選編
圖集|穿越90年·圖說黨史|90年90事|閱兵圖集
視頻|領袖文獻片|共和國圖像日志|《忠誠》
黨史人物3D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