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群書博覽>>《中國共產黨就是這樣成功的》
《中國共產黨就是這樣成功的》圖書連載

重“量”更重“質”的黨員吸收方式

2012年11月30日09: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返回>>>《中國共產黨就是這樣成功的 》﹔作者 楊鳳城﹔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對於任何一個政黨來說,黨員都是維系其生存與發展的基礎,中國共產黨更是將黨員形象地比作“構成黨的肌體的細胞”。鑒於黨員對於政黨的重要性,一些西方學者將黨員人數的多少作為區分政黨類型的主要參數,將廣泛招募、黨員人數多的政黨稱之為“群眾黨”,而將謹慎招募、黨員人數少的政黨稱之為“精英黨”。但這種區分並不適用於中國共產黨,因為它對於黨員的吸收,重“量”更重“質”。

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時,隻有50多名黨員。1949年新中國建立時,黨員人數已經發展到4488萬名,約佔當時中國總人口的0.83%。到了2010年底,中國共產黨的黨員人數超過了8 000萬,達到8 026.9萬名,約佔中國總人口的5.85%。經過90年的發展,中國共產黨的黨員數量增長了160余萬倍。這一驚人的發展速度可能會讓很多人產生一種誤解,認為成為一名中國共產黨黨員是件容易的事情,答案當然是否定的。盡管是8 000多萬人的龐大隊伍,但每一名黨員都是經過基層組織認真考察、嚴格吸收的。

首先,中國共產黨對於黨員的申請資格有著嚴格的要求。在許多國家,隻要本人願意,即可成為某一政黨的黨員,無須申請。比如美國的民主黨與共和黨,選民把選票投給其中一個政黨的候選人時即成為這一政黨的黨員。但要申請成為中國共產黨的黨員,必須具備四項條件:第一,要是年滿18周歲的中國公民﹔第二,要是工人、農民、軍人、知識分子和其他社會階層的先進分子﹔第三,要承認中國共產黨的綱領和章程﹔第四,要願意參加中國共產黨的一個組織並在其中積極工作、執行黨的決議和按期繳納黨費。

第二項條件中的“其他社會階層”指的是改革開放后中國涌現出的新的社會階層,包括民營科技企業的創業人員和技術人員、受聘於外資企業的管理技術人員、個體戶、私營企業主、中介組織的從業人員、自由職業人員等。在2002年中共十六大之前,這些人是不允許入黨的﹔十六大之后他們開始成為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對象。這一變化是中國共產黨適應新的形勢作出的自身調整,同時也改變了黨員隊伍的原有構成。從2003年起,中國共產黨開始在改革開放以來出現的新社會階層中進行試點,吸收那些符合條件的先進分子入黨。在試點期間,僅私營企業主,就吸收了226名。到十七大召開時,全國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中黨員人數達到286.3萬人,佔當年黨員總數的3.95%。僅2010年,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中就發展黨員13.1萬名,佔發展黨員總數的4.3%﹔在社會組織中發展黨員8.3萬名,佔發展黨員總數的2.7%﹔在新的社會階層中發展黨員1.6萬名,佔發展黨員總數的0.5%。

在新社會階層的黨員人數不斷增加的同時,農民和工人仍為中共黨員隊伍的主體。截止到2010年底,8 000多萬名黨員中有2 400多萬名農民黨員和近700萬名的一線工人黨員,約佔黨員總數的38.75%。如果按照中國共產黨將知識分子作為工人階級一部分的判斷,農民和工人黨員的比例將更大。

(責編:喬業瓊、李放)


相關專題
· 群書博覽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