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群書博覽>>《中國共產黨就是這樣成功的》
《中國共產黨就是這樣成功的》圖書連載

重“量”更重“質”的黨員吸收方式

2012年11月30日09: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其次,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堅持“個別吸收”的原則。從世界范圍內的政黨來看,黨員招募通常有兩種途徑:一是黨員個人直接加入政黨的一個組織﹔二是某一社會組織以集體的形式加入政黨。例如在英國,有全國性的、地方性的以及不同行業組成的各種類型的工會,這些工會都可以集體加入英國工黨。一旦某一工會集體加入工黨,該工會的會員也就自動成為工黨的黨員。但在中國共產黨看來,這種集體入黨的形式無法選出各階層中的先進分子,以這種形式吸收進來的黨員對黨的認同感不強。因此,中國共產黨從誕生起就禁止集體入黨這種形式,強調個人直接向黨組織提出入黨申請。

個人直接申請入黨只是“個別吸收”原則的一個方面,中國共產黨針對發展黨員提出的這一原則主要還是強調各支部在吸收黨員時,要堅持“成熟一個、發展一個”的方針,不能為了擴大黨員隊伍而降低黨員的標准或是在短時間內搞突擊發展。基於這一原則,對於不同的人,從提交入黨申請到被批准入黨的時間長短就有可能不同。這樣不僅保証了黨員隊伍的整體質量,而且有利於督促那些申請入黨時還與黨員標准有一定差距的人積極改進。許多黨員在成為正式黨員前都曾多次提交入黨申請書,要求基層黨組織對其進行考察。每一個經歷了如此嚴格的考察過程的人,在加入中國共產黨后,都會對黨員身份倍加珍惜。

再次,中國共產黨有著嚴密的黨員吸收程序。符合申請條件的人提交入黨申請書后,被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這是中國共產黨黨員發展過程中的第一個環節。在這一環節中,基層黨支部會給每一名入黨積極分子指定一至兩名正式黨員做其培養聯系人。聯系人的職責有兩點:其一,幫助入黨積極分子加深對黨的了解,包括黨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基本路線以及黨員的義務和權利等﹔其二,代表黨組織考察入黨積極分子的日常表現以及入黨積極分子能不能主動地向黨組織匯報思想、工作和學習情況,能不能積極參加黨組織安排的活動,能不能努力完成黨組織分配的任務,能不能認真參加黨組織的培訓、自覺接受黨組織的考察等。此外,黨支部每半年會對入黨積極分子進行一次考察,看其入黨動機是否端正以及能否在群眾中起到模范帶頭作用。如果考察合格,進入下一個環節﹔反之,黨支部會針對入黨積極分子存在的問題提出整改措施,幫助其進步並繼續對其考察,直到合格為止。這種考察並不局限於聯系人提供的反饋信息,還會廣泛聽取黨內外群眾的意見,以求更為全面、客觀地了解、評價入黨積極分子。

中國共產黨黨員發展過程中的第二個環節是從入黨積極分子中確定重點發展對象。但不是從全部入黨積極分子中挑選,而是在那些已經接受為期一年的培養、教育,且考察合格的入黨積極分子中確定人選。被確定為重點發展對象的入黨積極分子要參加為期5~7天的短期集中培訓,學習《中國共產黨章程》、《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等文件。為了確保學習質量,許多地方的黨委都會從各地、各級黨校或高校中邀請相關專業的專家、學者進行重點問題的講解,幫助重點發展對象深入理解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及其規章制度。培訓結束之后,每一名重點發展對象需要有兩名正式黨員作為入黨介紹人。入黨介紹人一般由提出入黨申請時的培養聯系人擔任,也可由發展對象自己約請,或由基層組織指定。入黨介紹人的責任比培養聯系人更大,一方面要向被介紹人解釋中國共產黨的綱領、章程,說明黨員的條件、義務和權利,認真了解被介紹人的入黨動機、政治覺悟、思想品質、本職工作表現、經歷等情況,如實向所在黨組織匯報﹔另一方面要指導被介紹人填寫《入黨志願書》,並認真填寫自己的意見。隨后,支委會要對發展對象填寫的《入黨志願書》和有關情況進行嚴格審查,經集體討論認為合格后,再提交支部大會討論。這實際上就啟動了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過程中的第三個環節:審批、發展預備黨員。

在支部召開的接收預備黨員大會上,申請人要匯報對中國共產黨的認識、入黨動機、本人履歷,以及需向黨組織說明的問題﹔支委會要向大會報告對申請人審議的情況﹔與會黨員要對申請人能否入黨進行充分的討論,並採取舉手或無記名投票的方式進行表決。隻有贊成人數超過應到會有表決權的正式黨員的半數,才能通過接收預備黨員的決議。不過,支部會議無權審批預備黨員,要將相關材料上報給上級黨委,由上級黨委指派專人(黨委委員或組織員)對《入黨志願書》和有關材料進行審查,廣泛聽取黨內外群眾的意見,並同申請人進行談話,作進一步的考察。在此基礎上,黨委會經過集體討論、表決決定是否批准申請人成為中國共產黨預備黨員。對於批准入黨的,上級黨委會通知報批的黨支部,黨支部及時通知本人並在黨員大會上宣布﹔對未被批准入黨的,上級黨委也會通知黨支部和本人,說明具體原因,鼓勵其進一步努力,盡快提高自身素質。

成為預備黨員后,實際上就已經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不僅要在黨旗前宣誓,還會被編入一個黨支部和黨小組,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承擔實際工作,擁有與正式黨員一樣的義務,只是在黨員權利方面不能行使表決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通常情況下,預備黨員的預備期為一年。在這一年裡,黨支部會通過聽取本人匯報、個別談心、集中培訓等方式,教育考察預備黨員,並在預備期滿時召開會議討論其是否可以轉為正式黨員。隻有支部會議討論通過且經上級黨委批准后,預備黨員才能成為正式黨員。這是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過程中的最后一個環節,也是最后一次把關,凡是不符合黨員條件的預備黨員都會被延長預備期,甚至取消預備資格。

最后,中國共產黨在嚴把“入口”的同時,更注意疏通“出口”。即使經過了嚴格的考察、發展程序,也無法保証每一名黨員都能自始至終地按照黨員標准要求自己。為此,中國共產黨將及時清理那些不履行黨員義務、不符合黨員條件的黨員出黨,視為保証黨員隊伍整體質量或純潔性的關鍵點。僅2010年,出黨人數就達到3.2萬名,除少數脫黨、退黨的黨員外,大部分是被開除的。在中國共產黨的認識裡,隻有在嚴格發展黨員的同時,及時清除不合格黨員,才能保証黨員隊伍的質量和純潔性。而相對於黨員數量抑或黨的規模來說,黨員隊伍的質量高低才是決定一個政黨能否長期存在並蓬勃發展的根本因素。

(責編:喬業瓊、李放)


相關專題
· 群書博覽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