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24小時滾動新聞

上海綜保區培育開放新優勢

2012年11月22日07:08    來源:解放日報

本報記者 王志彥

  沒有慶祝儀式,也沒有紀念活動。平靜中,上海綜合保稅區度過了成立三周年的日子。

  低調的背后是務實。前三季度,在復雜多變的經濟背景下,上海綜保區整體經濟“穩中有升”,各項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兩位數的平均增幅。更可喜的是,綜保區在全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中繼續發揮領頭羊作用,商品銷售額、工商稅收、物流企業經營收入在全國103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中的比重達到51%、52%、78%,穩居半壁江山。

  初冬時節,東海之濱“熱度不減”。開放帶來變化,開放更確立了新優勢。

  用上海綜合保稅區管委會副主任簡大年的話說,這首先是因為綜保區干部職工大膽改革、勇於創新的精神,也樂於成為全國改革開放的試驗田。“浦東是全國首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綜保區又處於浦東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在重大改革、率先開放方面先行先試,可以為全國其他地區提供借鑒。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要著力培育開放型經濟發展新優勢,綜保區的探索正是對這一戰略的落實,這讓大家倍受鼓舞。”

  培育開放經濟新優勢,除了有開拓精神,還要有具體的目標,這就是牢牢抓住全球資源配置新節點這一 “牛鼻子”,爭取在世界經濟體系中擁有更多的話語權。

  期貨保稅交割試點便是一項成功的案例。過去我國期貨交割主要是含稅交割,而國際期貨交易價格都是不含稅的淨價。去年,浦東探索完成了保稅交割七個環節的全部流程,今年4月又正式啟動保稅倉單質押融資功能試點,打通了國內期貨市場的國際化通道。目前,洋山保稅港區指定保稅交割倉庫的庫存量已達80%。依托期貨保稅交割功能,綜保區大宗商品進出口快速增長,前三季度綜保區銅及制品進出口額94億美元,增長60%,已佔全國的1/3,同時國際主要運營商也已大部分入駐洋山。綜保區正在成為我國大宗商品重要的集散、交易和定價中心。 (下轉第6版)

  (上接第1版)全球資源的配置者必須是貨物、資金、信息往來的中心環節,這正是樞紐功能的體現。綜保區成立以來,圍繞樞紐功能的打造,取得了不俗的成果。過去,由於稅負的原因,中國不少船舶通過懸挂國外的“方便旗”以降低運營成本。近年來,由於中國船隊規模不斷擴大,懸挂“方便旗”的中資船舶比例不斷上升,已佔國際海運船隊總噸位的一半以上,對我國航運相關產業發展及我國的國際海事事務話語權均不利。今年,船舶保稅登記試點在洋山保稅港區啟動,該試點降低了國際船舶的運營成本,推動中資航運企業的外籍船舶回歸洋山進行船舶登記,有效提升上海港集聚全球運力資源的能力。

  培育開放經濟新優勢,更要主動適應經濟全球化趨勢,不斷創新開放模式。9月11日,國家質檢總局在上海挂牌 “全國入境再利用產業檢驗檢疫示范區”,綜保區從此將打造全球檢測維修中心,這標志著上海地區以再利用產業為代表的循環經濟翻開新篇章。為此,上海口岸監管部門開動腦筋,對如何界定“舊機電產品”與“廢棄機電產品”等關鍵環節,創新監管模式,為新業務的誕生鬆了綁。

  同樣在外匯管理體制改革方面,上海綜保區也積極配合國家有關部門進行試點,力爭營造一流的總部經濟環境。8月21日,國家外匯管理局批復同意延長上海綜保區國際貿易結算中心外匯管理試點期限,並新增30家試點企業,將綜保區試點企業數累計擴大至50家。截至9月底,結算中心專用賬戶貿易額累計完成65億美元,力爭年內達到100億美元。本月,上海綜保區還將啟動亞太營運商培育計劃,為企業量身定做個性化政策措施,支持企業進一步拓展亞太業務,提升產業能級,發展成為具有多種商業模式和功能特色的亞太營運總部。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ss)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