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媒體評論

堅持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

孫正聿

2017年10月29日14:25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堅持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令世界囑目的重大判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正是站在“新時代”的高度,習近平同志鮮明地提出並系統地闡明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刻地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了指導思想和行動綱領。深刻領會和貫徹落實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就必須明確新時代的歷史方位,承擔新時代的歷史使命,堅持新時代的行動指南,落實新時代的基本方略,展現新時代的真理力量。

  明確新時代的歷史方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對黨和國家發展歷史方位的精辟概括。

  這個“新時代”,意味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意味著中國共產黨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來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這個“新時代”,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邁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深刻認識和深入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就必須准確把握新時代的新起點、新使命和新征程,就必須深刻認識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歷史使命。

  承擔新時代的歷史使命

  新時代的歷史方位,標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起點。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這充分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了全方位的、開創性的發展成就,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奠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新起點。

  新時代的歷史方位,標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僅是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是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這就要求我們必須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更好地滿足人民各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新時代提出新使命,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新時代呼喚新作為。隻有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才能承擔起新時代的歷史使命,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壯麗篇章。

  堅持新時代的行動指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就要求我們必須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我們的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黨治國理政新境界、管黨治黨新境界,是我們在新時代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關於理論與現實、理論與實踐的辯証關系,馬克思指出:“光是思想力求成為現實是不夠的,現實本身應當力求趨向思想”“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決定於理論滿足這個國家的需要的程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就要求我們必須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我們的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我們的新征程。

  深刻領會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要深刻領會這一思想的時代背景和歷史地位,又要深刻掌握這一思想的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還要深刻把握這一思想貫穿其中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方法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提供了最堅實的戰略定力,為新時代的基本方略提供了最根本的戰略指引。

  落實新時代的基本方略

  新時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領新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和基本方略。這就要求我們以更高的辯証思維和戰略思維能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關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作出了精辟的概括和具體的闡述,不僅深刻地指明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而且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了深刻的理論分析和具體的政策指導,明確地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當家做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的十四條基本方略。全面貫徹落實這個基本方略,我們就一定能夠取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勝利。

  展現新時代的真理力量

  黨的十九大報告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展現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馬克思說:“理論隻要說服人,就能掌握群眾﹔而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刻地回答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具有理論的徹底性和理論的說服力。展現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掌握群眾,是理論工作者承擔的新時代的歷史使命。

  任何重大的理論問題都源於重大的現實問題,任何重大的現實問題都蘊含著重大的理論。用現實活化理論,用理論照亮現實,首先就要有鮮明的問題導向,深刻地領會和深入地研究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大報告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主題,深刻領會和深入研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方位和歷史使命,深刻領會和深入研究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和基本方略,深刻領會和深入研究新時代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深刻領會和深入研究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部署,不斷地回答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

  展現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就要更加堅定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加堅定我們的理想信念。信念是人類特有的精神現象,是人們為理想而獻身的精神力量。理想因其遠大而成為理想,信念因其堅定而成為信念。理想信念需要理論的支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全體中華兒女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最強大的理論支撐。作為理論工作者,我們不僅要學習好、領會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而且要研究好、宣傳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讓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照亮我們的新征程、引領我們的新征程,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勝利而共同奮斗。(作者系我國著名哲學家,吉林大學哲學基礎理論研究中心主任、資深教授)

(責編:李葉、謝磊)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