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媒體評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二論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0月29日09: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黨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政治判斷,提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基本方略的重要原則和組成部分,再次彰顯了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根本宗旨、根本性質和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態度與本色。

  報告深刻指出,“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人民性特質的展現,是習近平總書記人民哲學的又一次重要表達。胸懷“人民夢想”,致力“人民生活”,堅守“人民立場”,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治黨治國治軍、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各方面都彰顯了順民意而奮斗、“以人民心為心”的精神。

  人們看到,從2012年至今,超過6000萬中國人擺脫貧困。脫貧人口規模,相當於一個意大利,六個希臘,書寫了“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故事之一”。全面小康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不能丟下一個貧困群眾的承諾,已經化為行動、變為現實,書寫在中國大地上。

  人們看到,通過“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統籌推進,通過新發展理念帶來的發展觀革新,中國發展力圖趨向於全面性和高質量。效率與公平的共贏、改革和法治互相助力、經濟與生態價值合流、國家的現代化與人的全面發展同程,正成為中國今天馳而不息追求的發展目標,不斷回應著人民對物質文化生活、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更高要求。

  人們看到,黨的十九大報告全文三萬多字,二百多次提到“人民”,三次強調“人的全面發展”,四次強調“以人民為中心”,對未來的戰略擘畫中,處處強調著人民的獲得感。“必須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的原則、“脫真貧、真脫貧”的要求、“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的承諾、“打贏藍天保衛戰”的決心、“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的目標,尊重人民的首創精神、彰顯人民的主體地位、充分展現了發展為了人民的價值旨歸。

  新時代當有新氣象,新征程要有新作為。當前,我們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在這個要求下,全體黨員干部必須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歷史是人民書寫的,一切成就歸功於人民。隻要我們深深扎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就可以獲得無窮的力量,風雨無阻,奮勇向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需要我們堅持不懈地將黨的十九大精神、將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細落實。

 

(責編:李葉、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