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行新聞發布會

有關部門負責人解讀十九大報告亮點 

2017年10月27日05: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10月26日電  (記者金正波)26日上午,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央紀委副書記肖培,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務副主任、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王曉暉,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國務院法制辦公室黨組書記、副主任袁曙宏,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中央紀委駐國資委紀檢組組長、國資委黨委委員江金權解讀十九大報告,並回答記者提問。新聞發布會由十九大新聞發言人、中宣部副部長庹震主持。350多名中外記者參加了新聞發布會。

  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

  “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袁曙宏表示,“極不平凡”四個字,說出了全黨8900多萬黨員、全國13億多人民的深刻感悟和無比自豪。

  “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袁曙宏認為,這兩句話的精辟概括鏗鏘有力、客觀准確。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大智慧、大視野、大格局,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國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袁曙宏表示,五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推進歷史性重大變革、取得歷史性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的核心、人民的領袖、軍隊的統帥。

  “十八大以來,我們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其中最偉大的成就之一,就是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王曉暉表示。

  王曉暉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但它的主要創立者是習近平同志。在這一思想的創立過程中,習近平同志作出了卓越的理論貢獻。在領導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實踐中,習近平同志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戰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開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這一科學理論的創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

  談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性貢獻時,王曉暉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飛躍﹔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深刻揭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發展規律和建設路徑﹔開辟了治國理政新境界,正是在這一思想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開辟了管黨治黨新境界,實現從“寬鬆軟”到“嚴緊硬”的深刻轉變。

  “兩步走”戰略完整勾畫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時間表、路線圖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冷溶表示,這一重大政治論斷,是報告的一大亮點。黨的十九大確立了新時代的指導思想和基本方略,提出了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描繪了新時代的宏偉藍圖,作出了新時代黨的戰略部署,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新要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也發生了變化,“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冷溶認為,從原來講的“物質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從解決“落后的社會生產”問題到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反映了我國社會發展的巨大進步,反映了發展的階段性要求,反映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點要求。經濟建設仍是中心工作,但在新時代更要注重抓全面發展。

  黨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十九大既明確了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的重點,也對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進行了戰略謀劃。楊偉民說,再過三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三年是決勝的三年、攻堅的三年,特別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十九大報告明確這“三大攻堅戰”,有利於引導各方面全面准確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難點重點、主攻方向。

  楊偉民認為,十九大報告明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分“兩步走”的戰略安排,完整勾畫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時間表、路線圖。改革開放以后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時間表、路線圖實際上分成五個階段:第一階段,改革開放之初到1990年主要解決人民的溫飽問題﹔第二階段,1991年到2000年使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第三階段,2001年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四階段,2021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五階段,2036年到2050年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絕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

  “五年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我們黨勇於面對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江金權表示,報告充分體現了“政治報告”的特點,最突出的一點是把強化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貫穿全篇,成為全篇的“綱”和“魂”。

  江金權指出,報告第一次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這是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重大創新。在新的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中,黨的政治建設是最重要的,是統領、是核心,決定黨的建設的方向和效果。

  “十九大報告3.2萬字,全面從嚴治黨部分4100字,佔了報告的1/8,可見分量之重。這部分1個序言、8項任務,條條都是黨對人民的庄嚴承諾。”肖培表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絕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我們要繼續革除一切侵害黨的肌體健康的病毒,要大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肖培指出,過去五年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8.9萬件,處理黨員干部25.6萬人。今后要發揚釘釘子精神,緊盯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加大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力度,絕不能讓“四風”反彈回潮。

  黨的十九大作出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政治判斷,提出要求: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肖培強調,今后的懲治重點,就是在高壓態勢下仍然不收斂、不收手,群眾反映強烈、問題反映集中,已經進入了重要崗位、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干部,清除政治問題與經濟腐敗相互交織的利益集團,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

  肖培表示,要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實現巡視監督、派駐監督、國家監察3個全覆蓋,健全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7日 06 版)

(責編:王政淇、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