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十九大時光

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2017年10月26日10:43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一台電暖氣,一張方桌,康亞東、陳志杰、楊蕾蕾、馬明亮四個陽光帥氣的小伙子圍著桌子兩兩相對坐著。

電暖氣橘紅色的光打在四人的臉上,讓他們專注的表情輪廓分明。康亞東手裡拿著一片人造花葉仔細查看紋理,陳志杰將組合好的人造花整齊擺放在右手邊,楊蕾蕾和馬明亮也學陳志杰的樣子把花碼得整整齊齊,桌上的人造花立刻變成了一個由三部分組成的“矩陣”。

發現有人走進車間裡,四人一起看了過來,並報以友好的微笑。見來者回以微笑,他們便又忙活手裡事了。

“四個孩子都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礙,但他們很勤快,一聽可以獨立工作、可以拿到工錢,都爭著報名組裝人造花。”隆德縣閩寧扶貧車間康復訓練教師代寶亞告訴記者,“因為身心不協調,他們的工作效率極低,一個月隻能掙四五百元。但錢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孩子們收獲了滿足感,組裝人造花的工資是他們人生中靠自己雙手賺到的‘第一桶金’。”

在隆德縣,部分貧困殘疾人因為各種身體障礙無法快速、穩定脫貧,是真正的弱勢群體。不斷滿足這部分殘疾人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讓他們自力更生、擺脫貧困,是隆德縣委、縣政府近兩年抓民生、促脫貧的重點工作之一。

“正如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隆德縣殘聯理事長彭雲珠說,“隆德縣因地制宜,在解決殘疾人子女上學問題、戶口問題、廉租房問題的同時,結合縣上招商引資項目,將人造花廠、天宏食品廠、浩德紙業等企業引入六盤山閩寧扶貧產業園,為殘疾人提供工作崗位。為了鼓勵殘疾人創業,縣上在隆德文化城裡開辟殘疾人創業街,為有藝術專長的殘疾人開辟個人工作室,讓他們可以靠創作謀生﹔還在紅崖、前庄等村設立閩寧扶貧車間,讓貧困殘疾人在家門口‘上班’,制作人造花等工藝產品,按件計酬。”

彭雲珠說,目前隆德縣建立了8個殘疾人創業就業基地,已為1600多位貧困殘疾人提供了就業創業崗位。(朱立楊)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