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專家解讀

十九大報告專家學者系列解讀(7)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

岳奎

2017年10月26日14:5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五年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的創造力是黨的建設一個重大命題,事實上,黨的創造力不僅是由無產階級政黨基因決定的一種獨具優勢的“先天”稟賦,更是中國共產黨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持續不斷的“后天”養成的。因此,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永恆課題。

歷史証明,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前行,就是因為黨始終保持極強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才使黨成為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首先,黨領導人民創造性地走出了一條奪取中國革命勝利的正確道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就是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創造性產物。馬克思主義理論在中國的傳播、俄國十月革命的影響和國際共產主義的幫助,在中國誕生了中國共產黨,從此以后中國革命的面貌就煥然一新。在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指導下,中國共產黨創造性的創立了具有中國特色的新民主義革命理論,開創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領導中國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壓迫,結束了中國分裂的局面,實現了中國人民夢寐以求的獨立、自由、民主和統一,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

其次,黨領導人民創造性地開創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道路。新中國成立后,黨根據中國的具體國情,採取了社會主義工業化和社會主義改造同時並舉的方針,在社會主義的歷史上第一次以和平的方式完成了對生產資料私有制的改造,使佔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國平穩進入了社會主義社會,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廣泛最深刻的社會變革。在進入社會主義建設的過程中,雖然歷經曲折,但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了黨的工作重點的歷史性轉移,開創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和以改革開放為標志的歷史新時期。以鄧小平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領導集體,總結了國內國際正反兩方面的經驗,確立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通過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生產力﹔提出了“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並逐漸成為現實。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領導集體,創造性提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確立並堅持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用改革和發展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推動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不斷開創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確立了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用以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四位一體”建設,推動經濟社會轉入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軌道。在社會主義條件下強調科學發展,強調計劃和市場並用,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改革開放的持續推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建立,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實現了社會主義在中國展示出發出蓬勃生機和活力,黨領導人民從此走上強國富民之路。

再次,黨領導人民創造性地探索了一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大旗,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和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創造性提出了一系列發展的新思路、新戰略和新舉措,強調堅持“四個自信”,積極開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和五大發展理念和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創造性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地發展新階段。同時,創造性地加強黨的建設,出台了“八項規定”,堅決反對“四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加強大反腐力度,創造性地推動黨的自身建設,全面提高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領導力、號召力。

黨的創造力從何而來,總體而言,黨的創造力來源於黨的紅色基因。政黨基因是政黨在發展過程中所形成和累積的具有自身特質的信息單元,儲存著政黨的基本特性和基本信息,包含著此政黨不同於彼政黨的根本特性。政黨基因作為政黨的生命元素與動力引擎,蘊含著政黨的傳承動力,凝結著政黨的激情活力,承載著政黨的階級情懷,弘揚著政黨的歷史使命,是引領政黨宗旨、涵養政黨理論、指導政黨實踐的源動力。

黨的基因涵養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是黨擁有偉大創造力的根本指南。政黨理論不僅反映政黨的性質、使命和目標,也反映政黨的“血脈”和“初心”,是政黨價值觀和理想的重要體現。無產階級政黨基因決定了我們必須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指導。“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是因為如此,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才對現實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才具有強大的生命力。馬克思主義理論就是在同各種錯誤思想的斗爭中發展和完善起來的。

黨的基因引領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是黨擁有偉大創造力的根本原因。我們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為了誰,依靠誰?這是一個黨必須深刻回答的問題。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就回答了這個問題,並且成為黨擁有偉大創造力的根本原因。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是黨同其他一切剝削階級政黨相區別的根本。正是因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使黨的目標遠、境界高。為實現遠大目標,始終堅持歷史唯物主義和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和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因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具有徹底的奉獻精神,始終堅持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利益作為工作目標。因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具有強大的自我更新能力,始終堅持批評和自我批評,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和浩然正氣。因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始終以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人民幸福為己任,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組織起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作者系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北省社科重點研究基地華中師范大學湖北黨的建設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謝磊、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