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直播新聞

江金權:建立容錯糾錯機制目的是激發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2017年10月26日12:35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0月26日電 今天上午十點,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發言人在梅地亞賓館二層新聞發布廳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邀請有關方面負責人解讀十九大報告,並回答記者提問。

中央紀委駐國務院國資委紀檢組組長、國資委黨委委員江金權在回答問題時說,十九大報告提出建立干部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實際上是對總書記一貫強調的要求的重申。這次報告提出的,就是要進一步解決干部當中存在的一些思想顧慮。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把嚴格管理干部和熱情關心干部結合起來,既要強調從嚴治吏,也要從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廣大干部,從而充分地調動廣大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今天之所以提出容錯糾錯問題,這是有來由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力度空前,解決了一些干部亂作為的問題。在這個背景下,也出現了一些干部不作為的問題。隻要不出事,寧可不干事,這個現象是存在的。建立容錯糾錯機制正是在這個背景下提出來的,它的目的就是激發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在這方面,習近平總書記已經提出了一個原則,就是“三個區分開來”。他明確指出:把干部在推進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和錯誤,同明知故犯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上級尚無明確限制的探索性試驗中的失誤和錯誤,同上級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為推動發展的無意過失,同謀取私利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隨后的一系列講話中對這個原則進行了闡述。我理解總書記的這個原則和要求主要有四點:

首先,看你是為公還是為私,你的出發點是什麼。第二,看你是無心之過還是有意為之。第三,看你是遵紀守法帶來的失誤還是違法亂紀。第四,看你的決策程序,你是集體決策還是個人肆意妄為。把這四點把握住了,那我們的干部就知道干什麼、怎麼干。

容錯糾錯,第一,容的是前一個方面而不是后一方面,后一方面的故意為之肯定不能容,這是要區分開來的。第二,容的是過失,這個地方的“錯”應理解為“過失”。第三,容錯后面還有一個糾錯。有了錯誤、有了過失可以容,但必須糾,要真心地認錯、悔錯、改錯。這三點把握住了,也就把握住了底線,廣大干部就可以放手干事。總的要求是,黨的干部要依規干事、干淨干事。

全面從嚴治黨與干部干事創業之間不是對立關系,是辯証統一的。全面從嚴治黨並不是要捆住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而是要整治干部亂作為、防止干部不作為。決不能以全面從嚴治黨作借口為不干事來推脫。

(責編:賈文婷、姚奕)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