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專家:十九大報告為港澳發展明確定位擘畫前景

2017年10月26日15:1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專家:十九大報告為港澳發展明確定位擘畫前景

多位專家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港澳發展明確了定位、擘畫了前景,有助港澳更好發揮自身優勢,同內地攜手深化交流合作,為特區發展找到新增長點,為國家發展作出新貢獻,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機遇與榮光。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表示,香港、澳門自回歸以來,走上了與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點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重點,體現中央通過發展解決問題的理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為港澳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機會和利益,也有助於解決港澳社會內在問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指出,十九大報告明確了港澳在國家發展藍圖中的定位,有助於港澳更好地著眼發揮自身優勢,加速與內地互利合作,通過參與和助益區域經濟發展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從而推動港澳經濟轉型升級,為解決好社會內部問題找到出路。報告提出的政策高瞻遠矚、清晰務實,為港澳發展指明了正確方向,擘畫了光明前景。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齊鵬飛指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推動港澳與內地合作站上更高的時代新起點。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這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港澳的真誠關心,相信很快會得到具體落實。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表示,十九大報告有關加強港澳與內地互利合作的表述,既有原則、高度,又有具體政策,體現了歷史觀和前瞻性。尤其是將港澳發展放在民族復興的宏偉藍圖之中,深具感召力。港澳各界應把握前所未有的時代機遇,更加積極主動地融入國家發展的“大棋局”,與內地攜手打造交流合作升級版,在共擔民族復興歷史責任的新征程中,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 記者 劉歡、查文曄、趙博)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