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承包地到期再延三十年給農民吃了“定心丸”——訪農業部部長韓長賦

2017年10月26日13:4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承包地到期再延三十年給農民吃了“定心丸”——訪農業部部長韓長賦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引起廣大農民群眾和社會各界強烈反響和點贊。記者日前採訪了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對這一政策進行解讀。

韓長賦說,這一政策安排反映了廣大農民的期盼,給農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農民既可以沉下心來搞生產,又可以放心流轉土地經營權,還可以安心進城務工。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預期也更穩定了,可以放心投入、擴大生產,改善農田設施條件,有利於形成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推進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

我國農村土地已經進行了兩輪承包,大多數地區的第二輪承包將從2023年起陸續到期。為什麼十九大報告此時提出再延長三十年?韓長賦說,近年來農業人口大量轉移進城,土地經營權流轉面積不斷增加,現代農業投入增加、設施建設規模日益擴大,無論是廣大承包農戶還是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都希望國家盡早明確土地承包政策下一步走向。這項政策及時回應了廣大農民和農業新型經營主體的關切,充分體現了“長久不變”的精神。

他進一步解釋,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農村已開展了兩輪承包。第一輪從1978年開始,承包期十五年,最早的1993年到期。1993年11月,中央發文明確第二輪土地承包期延長三十年。2002年頒布的農村土地承包法和2007年頒布的物權法都明確,耕地的承包期為三十年。這次承包期再延長三十年,這樣三輪加在一起,農村土地承包關系將保持穩定長達七十五年,體現了政策的穩定性連續性。

這一政策安排在時間節點上,與十九大提出的“兩個十五年”的階段安排高度契合。韓長賦說:“新一輪承包期到期,大體是第二個百年目標實現之時。那時新中國成立100周年,我國將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國家經濟和社會結構、城鄉人口和勞動力結構、城鄉關系、工農關系將會發生巨大變化,也將給進一步完善農村土地政策創造更好條件,留下重要時間窗口。”

政策好還要落實好。韓長賦說,從現在起農業部門就將按照中央精神,認真學習、深入調研、加強謀劃,做好基礎性工作,繼續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為把這一政策執行好落實好創造條件、做好准備。當前主要做好兩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証工作。這是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保証新一輪承包順利推進的基礎性工作。截至2017年9月底,已完成確權面積10.8億畝,佔第二輪家庭承包耕地賬面面積的80%。下一步,農業部將加強指導服務督促,確保在2018年高質量完成確權登記頒証任務。

二是推進土地“三權分置”。農村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分置並行,是繼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后農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創新。目前全國已有十三個省份出台了實施意見。下一步,農業部將指導地方繼續健全和完善配套制度,探索多種實現形式,真正讓農戶的承包權穩下去、經營權活起來,充分釋放改革紅利。(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 記者 董峻)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