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辛識平: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品格之三

2017年10月26日13:4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辛識平: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品格之三

“我們要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在第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鏗鏘宣示溫暖人心。人們猶記,5年前那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令無數人聞之振奮。激蕩時空的聲音,道出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以貫之的執政品格——以人民為中心。

翻開黨的十九大報告,“人民”是貫穿始終的一條主線。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到強調“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再到要求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人民”二字醒目鮮明、力重千鈞。

健康中國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建設美麗中國、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全面取消以藥養醫、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十九大報告擘畫的新時代藍圖中,一個個扎實有料的民生“大禮包”,實實在在地體現了“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面對這份美好生活藍圖,有人感言:每個人都可以從裡面讀到自己,看到自己的未來,“生活一定會一年更比一年好”。

中國老百姓對未來的信心,源於改革發展帶給人民的獲得感。過去5年,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城鎮新增就業年均1300萬人以上,城鄉居民收入增速超過經濟增速,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重降至近20年來最低水平……歲月流轉,賦予時間不同的意義。在脫貧攻堅戰中,平均每三秒,就有一人跨過貧困線。在中國,時間成為人民衡量幸福的一個刻度。

這種信心,基於我們黨為人民謀幸福的實踐與追求。一個政黨,如同一個人一樣,最寶貴的是歷盡滄桑仍懷赤子之心。觀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實踐,人們看到,一個走過近百年奮斗歷程的世界最大政黨,那份對人民的赤子之心赤誠如初,那種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懷熾熱不變。

5年來,習近平總書記走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印在祖國大地上的足跡,蘊含著“遇民如父母之愛子,兄之愛弟”的深情﹔深化改革,強調人民是改革主體,要讓人民對改革有更多“獲得感”﹔建設法治,要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管黨治黨,著眼永遠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注重破解民生難題,強調“抓民生也是抓發展”。

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從“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到“不辱使命、不負重托”,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為人民的幸福殫精竭慮。進入新時代,邁向2018、2019、2020、2021……不斷延伸的時空坐標,勾勒出我們黨為人民造福事業繼續前進、永無止境的發展脈絡。“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習近平總書記的庄嚴承諾,再一次凸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對人民的使命擔當。(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