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發揮統戰法寶作用 凝聚最廣泛力量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畫大畫美同心圓

訪黨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黃蘭香

2017年10月26日13:33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發揮統戰法寶作用 凝聚最廣泛力量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畫大畫美同心圓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統一戰線是黨的事業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必須長期堅持。

今后我們將如何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科學指引,繼續發揮統一戰線的法寶作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期間,黨的十九大代表、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黃蘭香在湖南代表團駐地接受了湖南日報記者專訪。

“習近平同志所做的十九大報告,既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宣言,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行動指南,更是向全國各族人民的庄嚴承諾、向全世界的有力宣示。”黃蘭香說,報告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自覺、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自強,聽了之后,讓人感到蕩氣回腸,提神醒腦,揚眉吐氣。

談到學習十九大報告的體會,黃蘭香用了3個詞:自豪感、幸福感、責任感。黃蘭香說,作為共產黨員、黨的領導干部,必須為偉大夢想的實現、偉大事業的推進、偉大工程的實施,參與到偉大斗爭中來,積極作為,努力工作,鞠躬盡瘁。要用“為了初心把命都使出來的決心和勇氣”,影響和團結更多的人共同參與其中。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體系博大精深,是我們黨的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我們堅決擁護、完全贊成。”黃蘭香說,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一戰線工作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也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成為今后做好統戰工作的科學指南。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統一戰線是黨的事業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必須長期堅持。要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牢牢把握大團結大聯合的主題,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黃蘭香說,報告為我們今后開展統一戰線工作指明了方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所有制更加多樣,社會階層更加多樣,人的思想也更加多樣,黃蘭香深感統一戰線“任務更重,責任更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更需要發揮統一戰線的重要法寶作用,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當務之急,就是要引領起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礎。”黃蘭香說,下一步,湖南統一戰線要宣傳好解讀好貫徹好十九大精神,把各黨派、各民族、各團體、各階層、各界人士的思想都引導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讓他們真正理解、認同,並從行動上緊跟黨中央步伐。

“要團結起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擴大‘朋友圈’。”黃蘭香說,我省各級統戰部門要想方設法多做爭取人心的工作。要做好爭取海外華人華僑和港澳台同胞尤其是青年群體人心的工作,讓他們增強對民族和祖國的認同感。要把不同黨派、不同民族、不同階層、不同群體、不同信仰的人,都團結在黨的周圍。

“要動員起來,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共同奮斗。”黃蘭香說,要發揮好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代表人士參政議政、民主監督、政治協商的職能。動員黨外知識分子為湖南實施創新引領戰略作貢獻。激發非公經濟代表人士創新創業的激情,培育和發揚企業家精神。發揮好僑聯、海外聯誼會、異地商會等組織團體,以及華人華僑和港澳台同胞的作用,為擴大湖南對外開放作貢獻。圍繞脫貧攻堅,開展“萬企幫萬村,攜手奔小康”行動,繼續深化統一戰線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動。通過促進 “五大關系”和諧,共促社會和諧。

“要組織起來,形成強大的統戰工作力量。”黃蘭香說,要按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深化改革,推動統一戰線相關部門合署辦公,形成合力。進一步建強建好統戰隊伍,培育一支“懂統戰、愛統戰、會統戰”的工作力量。要始終堅持在黨委領導下,發揮好統戰部門組織、協調、參謀、服務的作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畫大畫美同心圓。

(記者 蘇莉)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