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點點幸福 滿滿收獲——記者眼中的黨代表

2017年10月26日13:29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點點幸福 滿滿收獲

北京的金秋,最好的季節。

萬紫千紅、美不勝收的巨型花籃,佇立在天安門廣場,顯得格外喜慶。10月24日上午,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勝利閉幕。中午時分,出席大會的黨代表一起,健步走出人民大會堂,自豪、責任與使命寫在每一位代表臉上。

從河南代表團啟程赴京,到大會勝利閉幕,十天時間,幸福而充實。記者採擷點點滴滴的感人瞬間,見証了代表們盡心履職的畫面,也記錄下他們認真執著的風採。

認真:報告翻閱了許多遍

黨的十九大代表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黨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河南省農業科學院院長張新友背了一摞資料來北京,他的每句發言都有根有據。

張新友隨身攜帶著綠、橙、紅等五彩熒光筆,每讀一遍報告,他就換一種顏色標注重點。因多次翻閱,他帶回的十九大報告都卷了邊。一同參會的代表敬佩他審議報告的認真勁兒。

“參加黨的十九大,覺得自己眼睛不夠用、時間不夠用。”黨的十九大代表、中原銀行商丘分行虞城支行行長魯曉英每天都要記下參會感受,有聆聽習近平總書記報告后的心潮澎湃,也有高唱國歌時的熱血沸騰。

魯曉英已記了整整一本子筆記,“這幾天過得特別充實,回去我一定要把大會的精神傳達好。”

自豪:帶著麥穗來參會

黨的十九大代表、河南省小麥抗病虫育種首席專家茹振鋼特意帶了三個顆粒飽滿的麥穗參會。其中,最長的麥穗有20厘米,這是他最新研發的“雜交小麥”,也是獻給十九大的禮物。

“小麥良種培育要推廣一代,儲備一代,研發一代,構想一代。”他自豪地說,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說的那樣,中國人要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熱情:周到細心笑聲甜

黨的十九大代表、奧運冠軍孫甜甜的性格也“很甜”。在河南團駐地開往人民大會堂的大巴上,她熱情大方地幫著分發參會資料,每次都主動讓出前排的位置,坐到大巴車最后一排。“我年齡小,干點活、跑幾步沒關系。”孫甜甜爽朗地笑著。

代表參會日程安排很滿,採訪大多約在代表午飯或晚飯后,記者常常餓著肚子工作。一次,記者在駐地遇到黨的十九大代表、焦作市公交總公司第二分公司駕駛員郭愛萍,她很貼心地塞給記者一把剛買的香蕉。郭愛萍和其他黨代表一起時問得最多的是大家對公交服務的意見。

滿足:朋友圈裡“滿屏”贊

煤礦裡走出的基層黨代表王羊娃說,企業轉型發展,礦工們收入不降反增,還住上了樓房、開上了小轎車。他在朋友圈這樣寫道:“現在工資越來越高,企業去產能給職工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改革讓我們有了滿滿的獲得感。”微信剛剛發出去,就收獲30多個“大拇指”,“這都是我的工友們為現在的幸福生活點贊!”王羊娃說。

時尚:“網紅書記”講黨課

黨的十九大代表,河南圓方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薛榮一襲紅衣,格外時尚。為了以飽滿的精神出席盛會,薛榮裡裡外外都作了精心准備。

從啟程赴京,薛榮就開始在移動直播平台直播行程,並堅持每天上線給網友講“微黨課”,她還把帶來的從七大到十八大的12本黨章展示給代表看。薛榮被網友親切地稱為“網紅書記”。(記者 朱殿勇 侯夢菲)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