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十九大時光】矚目中國邁進新時代——媒體同行眼中的十九大

2017年10月26日13:27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矚目中國邁進新時代

黨的十九大召開期間,河南代表團在人民大會堂河南廳討論十九大報告,並向中外媒體開放。圖為記者就關心的話題向代表提問。記者 董亮 杜小偉 攝

盛世逢盛會,啟航新征程。連日來,中外媒體把目光投向北京,鏡頭聚焦黨的十九大,共同矚目中國邁進新時代。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10月25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上所說,“這次來了很多記者朋友,許多是遠道而來。大家對會議作了大量、充分的報道,引起了全世界廣泛關注。”

今年有3000多名記者前來採訪十九大,其中超過一半是港澳台記者和外國記者。連日來,本報記者與中外媒體同行並肩走在“十九大時光”裡,見証了他們勤奮敬業的身影,交流中感受到他們對盛會的贊許、對中國的期待。

英國泰晤士報記者TANGDIDI五年前曾經採訪過十八大。她說,和五年前相比,此次感受最深的是“開放”。“十九大第一次設立了黨代表通道,讓我們這些外媒記者也能近距離接觸、採訪到來自各行各業的黨代表。這表明了大會的開放程度,中國共產黨今天是如此的自信。”

TANGDIDI說,拿到十九大報告后,她仔細閱讀報告內容,最關注的是有關環境和反腐的問題,以及中國邁入新時代為百姓描繪的美好生活藍圖。“我對報告中關於持續推進反腐敗斗爭的表述印象很深。五年來,中國的反腐不是一開始有人認為的‘一陣風’,而是一直沒有放鬆,這是很多人沒想到的,也是很了不起的。”

開放、自信的大會——這不僅僅是外國記者的印象,也是羊城晚報記者王倩的切身體會。“就拿大會第一場記者招待會來說,11個問題中,多數是由境外記者提問的。”

來自中原大地的河南代表團,也吸引了中外媒體關注的目光。10月19日下午,河南代表團舉行開放日活動,來自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香港大公報、鳳凰衛視和美國中美郵報、日本富士電視台、迪拜中阿衛視等境內外40多家新聞媒體的記者前來旁聽河南團討論。

當天提問環節,人民日報記者、中央電視台記者和來自迪拜中阿衛視的駐華首席記者馨玥等爭相舉手提問,共同聚焦邁向新時代的出彩河南。在此前9月舉行的嵩山論壇上,馨玥就專程來河南採訪,她喜歡少林功夫,一直關注著河南的發展變化。

這位埃及美女記者因為採訪十九大時亮麗的外表、流利的漢語,成為記者中的“網紅”。她採訪了十九大的開幕會、閉幕會和其間多場記者招待會,每天,馨玥都會把採訪的內容晒到朋友圈,和大家分享採訪心得。她說,在中國這7年,看到中國不斷前行,越來越強大,祝福中國越來越好。

開幕會當天,在人民大會堂二樓南側報告發放處,中外記者排起了長龍﹔閉幕會的會場外,等待入場的記者站滿了二樓中大廳。阿根廷金融界報的記者艾米莉亞從天安門廣場到人民大會堂內,一路走,一路拍,忙個不停。她說,中國越來越氣派,她更關注邁進新時代的中國將會對世界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首次開設“黨代表通道”、首次開通微信公眾號、34個代表團面向媒體開放……通過這一舉世矚目的盛會,一個更加成熟自信的執政黨,一個更加開放進步的中國,展現在世界面前。(記者朱殿勇 屈芳 劉勰)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