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綱領性文件——十九大報告的歷史性貢獻

商志曉

2017年10月26日13:2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綱領性文件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黨的十九大,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准確把握國際國內發展大勢,明確宣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深刻闡述了關系黨和國家全局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開辟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境界。作為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馬克思主義光輝文獻,十九大報告高屋建瓴,博大精深,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政治論斷,實現了一系列理論創新,作出了一系列戰略部署,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十九大報告的歷史性貢獻,在提出科學判斷、凝煉創新理論、作出戰略安排、統籌工作部署、推進偉大工程等方面,得到充分體現。

具有統領性的科學判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在系統總結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基礎上,聯系改革開放以來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前所未有的變化,十九大報告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判斷。這一重大判斷是科學的、准確的,貫穿十九大報告始終,發揮著統領性作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源於改革開放取得輝煌成就,源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深化發展,源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躍上新的台階、開啟新的征程,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特別是聯系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發展歷程看,我們在“站起來”的基礎上,歷經改革開放近四十年的大踏步前進,已接近完成“富起來”的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逐漸向“強起來”邁進,未來三十多年的奮斗主要是致力於“強起來”,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此,十九大報告從當前我們所處的時代條件、時代任務、時代責任、時代方向、時代追求出發,對“新時代”給予明確界定,指出,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構成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是因為我國穩定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小康,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同時,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要求我們必須認識到,一方面,這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需要我們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另一方面,它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這啟示我們,既要看到現有的發展與進步,又要看到面對的任務與要求﹔既要充滿自豪和滿懷信心,又要居安思危並艱苦創業。我們要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科學判斷,用以統領各項事業發展和各方面工作推進﹔要把“主要矛盾轉化”與“基本國情沒有變”兩個方面有機結合起來,辯証理解新的時代要求、新的歷史方位、新的主要矛盾、新的發展任務。

具有創造性的理論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相聯系,十九大報告具有創造性的理論貢獻,是完整提出並系統闡發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內容,十九大報告用八個“明確”予以闡明,即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社會主要矛盾、總體布局和戰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強軍目標、大國外交責任、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最大優勢等,由此構建起一個科學嚴謹、系統完整的嶄新思想體系。這一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備受矚目,成為報告最為閃光的亮點、最為精彩的篇章。

“意識在任何時候都隻能是被意識到了的存在,而人們的存在就是他們的現實生活過程。”馬克思恩格斯對認識與實踐關系的闡述,指明了理論成果的客觀來源及其現實存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植根於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和億萬人民創造的豐富經驗,是我們黨主要是習近平同志,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而取得的。十九大報告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力解決的重大時代課題,即“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指明了它所涉及到的寬闊領域,包括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貫通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地位與作用,報告給予明確界定,強調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要求全黨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必須結合報告提出的、由十四條“堅持”構成的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即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這些基本方略,既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的延伸與拓展,又與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緊密結合、不可分割。科學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科學把握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內容上是一致的,本質上是統一的,共同作用於引領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共同作用於展現二十一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

具有前瞻性的戰略安排:“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交匯銜接

十九大召開之際,正是我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時。而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恰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未來五年,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為此,十九大報告結合“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交匯與銜接,就今后五年的發展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后三十年的規劃,作出了具有前瞻性的戰略安排。

從現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在上一世紀末我們實現基本小康之后,由黨的十六大作出的戰略部署。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根據發展進程,分別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出一系列要求。我們要按照這些要求,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確保達到預期目標。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對此,我們充滿信心。

在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后,我們就要朝向本世紀中葉達到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努力。從二〇二〇年到到本世紀中葉共三十年,十九大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是前十五年,目標是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大幅躍升,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基本建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的高度,人民生活更為寬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社會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第二個階段是后十五年,目標是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全面提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這兩個階段,前后相繼、依次銜接,構成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未來發展的美好前景。

具有整體性的工作部署:推進黨和國家事業全面改革發展

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現實出發,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在踏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之際,十九大報告就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全面改革發展,作出了整體性的工作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合乎實際而又行之有效、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

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總體布局,十九大報告分別以“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為題,進行了全面而詳盡的論述。其中,有許多新判斷、新定位,如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有許多新觀點、新表述,如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有許多新政策、新舉措,如保持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意識形態工作注意區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有許多新規劃、新戰略,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等。

十九大報告對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重要領域的工作,作出統籌安排,提出明確要求。報告強調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斗力標准,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強調“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澳門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強調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強調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這些宣示,鏗鏘有力,擲地有聲。

具有決定性的偉大工程:執政黨牢記使命加強自身建設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關鍵在黨,關鍵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處於執政地位的中國共產黨,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負人民重托、無愧歷史選擇,必須加強自身建設,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以“打鐵必須自身硬”的要求把自己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十九大報告把執政黨建設置於決定性和關鍵性的地位,給予高度關注和充分論述。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肩負的歷史使命,是帶領全黨和全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盡管我們今天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目標,但卻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必須建設偉大工程,必須推進偉大事業。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偉大工程,就要使黨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就要結合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來進行,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這是時代的要求、人民的期待,這是國家利益所在、民族希望所在。

加強執政黨自身建設,關系到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十九大報告對新時代黨的建設提出明確要求,即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報告從八個方面,即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全面增強執政本領,予以系統闡述,形成了一個完整的黨的建設思想框架。報告科學合理布局黨的各項建設、突出政治建設和紀律建設、強調長期執政能力建設、把人民衷心擁護與勇於自我革命作為黨建標准等,都是具有創新特征的嶄新觀點,我們務必深刻理解、科學把握。

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黨的十九大,必將在我們黨的發展歷史上、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發展歷史上,留下永遠的印記。作為濃墨重彩的輝煌篇章,十九大報告則以政治宣言、行動綱領的戰略站位,以思想指南、實踐遵循的真理力量,呈現重大價值,發揮重大作用,產生重大影響。十九大報告的歷史性貢獻,將留存於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將銘刻在歷史的豐碑上。

(作者系山東師范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