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江蘇黨代表談深刻學習領會十九大報告:新要求,讓黨煥發新氣象彰顯新作為

2017年10月26日11:0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 新要求,讓黨煥發新氣象彰顯新作為

十九大報告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要求。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宣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踏上新征程、踐行新要求,我們的黨將不僅能創造新時代的傳奇,更將把中華民族的探索與奮斗寫在引領人類進步的旗幟上。

全面從嚴治黨,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長期執政的根本要求,是廣大人民群眾的期待,是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全面從嚴治黨,將全方位、根本性地喚醒全黨初心,促使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

十九大代表、江蘇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柳玉祥表示,司法行政機關承擔著為全面依法治國提供法律服務和法治保障的重要職責。“進入新時代,全省司法行政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著眼黨賦予司法行政機關的歷史使命,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繼續在實踐中把‘全面’‘從嚴’‘管黨’‘治黨’落到實處。”

司法行政系統各級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要准確把握堅持標本兼治、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部署,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學深悟透,切實增強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各級黨委(黨組)要把管黨治黨責任扛在肩上,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當作分內之事、應盡之責。堅持把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挺在前面,堅決同否定黨的領導、詆毀我國司法制度的錯誤言行作斗爭。堅持更高標准更嚴要求,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十項規定,鍥而不舍把糾正“四風”往深裡抓、實裡做,真正形成作風建設的高度自覺。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以“黨建強”促“發展強”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對十九大報告中這句話,紅豆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代表印象深刻。作為全國民企黨建的標杆,紅豆集團多年來能夠實現快速穩定發展,周海江認為一大關鍵在於注重企業黨建工作,將黨建與企業發展高度融合,以“黨建強”促進“發展強”。

紅豆集團不僅率先建立完整的黨組織體系,還提出了黨建標准化體系,被中組部評為先進黨組織。黨建也實實在在地給企業發展帶來機遇、人才和凝聚力三大優勢:“黨的政策具有前瞻性、引領性,隻要充分發揮黨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堅決貫徹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就能找准發展方向、抓住發展機遇﹔我們通過黨組織這個人才庫引育人才,為發展提供了不竭的智力支持。”

“十九大報告要求把企業黨組織建設成為基層堅強戰斗堡壘。作為民營企業黨委書記,更要有強烈的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周海江表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繼續發揮好黨組織在企業中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領作用,繼續把黨建工作取得的成果轉化為企業生產力,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做出更大貢獻。

三星電子(蘇州)半導體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李成春代表告訴記者,蘇州三星半導體公司2007年成為蘇州工業園區首家建立黨委的外企,黨組織在三星已成為企業文化的共同創建者、員工成長平台的構建者、和諧勞資關系的維護者。“拉得出、打得響”的黨員骨干隊伍對企業發展特別是攻堅克難起到“突擊隊”作用,使得資方對黨建工作也給予支持。他表示,要在十九大報告指引下,在企業五個黨支部中培養更多非公黨建帶頭人,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把黨建工作的積極影響滲透到企業生產管理的方方面面,為廣大員工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和溝通交流的舞台。

以百姓之心為心,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十九大報告提出,必須緊緊圍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在十九大精神指導下,長江村將率先垂范,加強農村基層黨建,努力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農村。”張家港市長江村黨委書記郁霞秋代表表示,將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培養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選好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隊伍,“把骨干發展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骨干”。

郁霞秋說,長江村將進一步推進“五個一”“五顆心”黨建工程,培養一批“思想好、有文化、會辦事、辦好事、出成果”的年輕黨員,推動黨組織的引領作用全覆蓋,到哪都能看到黨員的身影,到哪都能體現長江村黨員的風范。

十九大代表、南京市仙林街道黨工委書記孫金娣也在認真思考如何順應“新要求”,推進基層黨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的創新。她說,作為一名街道黨組織負責人,自己將進一步加強黨性鍛煉,進一步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努力做到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黃馬甲就是一個服務站、一個志願者就是一股正能量,確保黨的旗幟在仙林街道每個黨員群眾心中高高飄揚。

扎根基層19年的十九大代表、連雲港西棘蕩村黨委書記鐘佰均,深知“火車跑得快,全靠頭來帶”。面對“新要求”,他表示,自己最關注的就是基層農村發展的方向和定位,村黨委一班人將堅持抓黨建、促富民,帶領村民通過產業致富,把西棘蕩打造成遠近聞名的經濟強村。

持之以恆正風肅紀,跳出“歷史周期率”

過去五年,我們黨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形成並鞏固發展。十九大報告指出,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我們黨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正是為了不斷自我淨化,跳出“歷史周期率”。

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察廳廳長王立平代表表示,十九大報告指出,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通過不懈努力,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這三個“不”,為反腐敗斗爭指明方向、路徑和方法。江蘇將以嚴厲懲處保持高壓態勢,強化不敢腐的震懾。

“過去5年,我省各級紀檢機關查處一批違紀人員,起到很好的震懾作用。今后我們要在中紀委和省委的領導下,繼續加大嚴厲懲處力度,從而形成強大的震懾力量,警示各級黨員干部理性而不僥幸,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他指出,要以嚴厲制度規范用權行為,扎牢“不能腐”的籠子。近些年省紀委通過對反腐敗案例的綜合分析,找尋背后原因,不光“看病”,還做“流行病學的研究”,並找到切斷“病毒”流行的路徑,找到預防的方法。

要以嚴肅教育加強廉政文化建設,強化道路自覺,增強不想腐的自覺意識。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王立平說:“宗旨牢了,三觀正了,也就不想腐、不願腐了。所以要加強廉政文化建設。廉潔是中華文化的絕對道德標准,我們要用好傳統文化中的這一精華,讓權力行使者形成這樣一個理念——違反廉潔這一絕對道德標准,不僅應該有恥感,而且應該有罪感,通過嚴肅教育、強化廉政文化建設。隻要堅定了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也就增強了總書記要求的不想腐的自覺。”(記者 任鬆筠 陳月飛 汪曉霞)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