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為什麼說十九大報告 既令人振奮更催人奮進?

2017年10月26日10:44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為什麼說十九大報告 既令人振奮更催人奮進?

十九大報告不僅內容恢宏,而且有一系列新的提法、新的觀點、新的思想。這一系列的“新”既令人振奮,更催人奮進。

說令人振奮:是因為報告不僅指出改革開放開辟的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推動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而且使“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是因為報告不僅對“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作出了新的判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而且明確指出這個新時代具有“三個意味著”和“五個是”的特征和內涵﹔是因為報告不僅重申了中國共產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而且明確提出了我們黨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做好“三個必須”,正因為如此,“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說催人奮進:是因為報告不僅科學回答了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問題,提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而且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八個明確”的豐富內涵和“十四條堅持”的基本方略,這一新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是因為報告不僅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作出了新規劃——“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從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 而且對新征程的目標作了新的描述,即第一個階段,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那時,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將大幅躍升,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的高度,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中華文化影響更加廣泛深入﹔人民生活更為寬裕,中等收入群體比例明顯提高,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本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現代社會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會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第二個階段,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到那時,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這必將是“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寧夏黨校教授馬忠蓮)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