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李培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起點和指針

2017年10月26日10:44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起點和指針

黨的十九大報告最鮮明的特點是“新”:新使命、新思想、新目標、新方略,這些“新”都是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為起點和指針。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是改革開放以來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斗的結果。改革開放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煥發出強大的生機和活力,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以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更加光明的前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就有新目標新任務

習近平同志在參加黨的十九大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時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們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作出這個重大政治判斷,是一項關系全局的戰略考量,我們必須按照新時代的要求,完善發展戰略和各項政策,推進和落實各項工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就要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要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十九大報告明確確定了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目標。從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紀中葉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新的奮斗目標跨度“從現在到本世紀中葉”,可分為三個目標、兩個階段、兩步走,將“近期、中期、遠期”目標進行了有機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要不斷創造人民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要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就要求我們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就有新思想新方略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提出了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圍繞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我們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十九大報告從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十四個方面闡述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黨的建設就要有新要求

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打鐵必須自身硬。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當前,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具有長期性和復雜性,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必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確定了起點和指向,但並沒有改變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處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我國從五十年代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到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基本實現,至少需要上百年時間,都屬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雖然我國生產力落后、商品經濟不發達的狀況已經得到了根本性的改變,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但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面臨著各種困難和挑戰。我們必須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展現了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作者系寧夏黨校副校長、寧夏行政學院副院長)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