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新時代 新山西 新篇章——山西省代表出席黨的十九大綜述

2017年10月26日10:22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 新山西 新篇章——我省代表出席黨的十九大綜述

金秋紅葉染京華,收獲喜悅溢神州。中國共產黨和社會主義中國迎來又一個歷史性時刻。10月18日至24日,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隆重召開。

我省代表豪情滿懷、精神振奮參加盛會,7天時間裡,代表們以飽滿的政治熱情、良好的精神風貌認真履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旗幟、團結奮進,與來自全國各族各界的黨代表一道,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通過學習討論,代表們思想空前統一,進一步增強了“四個意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堅定不移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

山西代表展示了良好的形象風採,將我省的新面貌、新氣象、新狀態帶到了北京,將三晉兒女迎難而上、奮勇創業、擔當作為的精神展示給了全世界。

這是高擎旗幟、標注時代的歷史性時刻。7天時間雖短,山西代表收獲滿滿,歷史必將像記載改革開放時代一樣,記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記載山西代表的履職風採。

揚帆起航凌雲志,中流擊水正當時。代表們充滿了信心和干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致表示:我們回到工作崗位,要帶頭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沿著十九大指引的方向,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山西篇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思想空前統一,進一步堅定不移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

偉大時代,需要思想指引﹔偉大事業,需要核心領航。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正式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是十九大最重大歷史性貢獻。對此,我省黨代表感受頗深。

2014年9月中央對省委改組式調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山西戰勝系統性塌方式腐敗,戰勝經濟斷崖式下滑。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山西政治生態風清氣正、干部奮發創業,經濟快速增長、轉型全面發力,充分印証了習總書記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

“在代表們一次次的發言中,能夠感受到大家對我們黨、我黨領袖的信任和愛戴。”連續幾日在十九大山西代表團採訪的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記者李楠說,“細微之處的變化折射著山西的新氣象。黨代表們准備充分、思考深刻,討論中接地氣、察民情、說實話,舉手投足間都有一種‘山西擔當’。”

我省十九大代表帶著全省240多萬黨員的鄭重囑托,帶著全省3680萬人民的殷切期望,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代表們在會前深入基層,進企業、鄉村實地走訪調研,認真撰寫調查報告﹔來京后,又認真學習會議有關文件,為開好大會進行各項精心准備。

會議期間,山西代表聆聽總書記作的報告,學習討論報告,接受中外媒體採訪,醞釀人事,勾畫藍圖,選舉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通過了關於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關於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

大家一致認為,堅定不移維護習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和堅強有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大家紛紛表示,要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增強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服從核心、緊跟核心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堅定不移、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

在中外媒體對山西的報道中,山西省給記者們的直接印象,已經煥然一新。代表們的精神狀態,無論是領導干部還是來自基層一線,都讓外界感受到了山西黨風、政風的持續根本好轉,也看到了山西在轉型、脫貧和生態建設等各方面干事創業的決心。

自信開放務實,世界聆聽山西風清氣正奮發有為的好故事

10月15日,山西代表團是第一個搭乘動車抵達北京的。剛一下車,就受到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主流媒體的重點關注。

“山西作為祖國大家庭中的一員,近年來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今日的山西風清氣正、干事創業。從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轉型發展到脫貧攻堅,從文化旅游建設到生態環境治理,從科技創新到鄉村振興,每一個議題都是媒體關注的焦點。”大公報記者李理坦言,今天山西所取得的成就令他刮目相看,而改革探索的勇氣更令人欽佩。

新華社客戶端依托國家通訊社,採集全球新聞信息。10月18日,他們340分鐘的大型直播報道《踏上新征程》把鏡頭對准了山西代表團,以行進式報道的方式展示我省黨代表從上車至抵達人民大會堂的全過程。這次網絡直播,受到廣泛採用和好評,網絡終端平台的總點擊量超過600萬。

十九大開幕前夕,央視新聞中心播出了一檔系列節目《我是共產黨人》,在網絡上引起熱烈反響,節目上線僅三天,全網閱讀量突破1000萬。其中,反映我省十九大代表賀星龍事跡的《80后最美村醫》一集,微博點贊量為當日微博最高,留言中正面評價接近100%。賀星龍扎根山鄉行醫17年,累計出診約17萬人次,免收出診費35萬余元。他以自己的熱血擔當和默默付出,踐行了一名共產黨員“為人民服務”的堅定信仰。

在十九大召開期間,我省黨代表賀星龍、續燁、江濤、吳秀玲、王創民等10多人接受人民日報採訪﹔任紅梅、李正印、原貴生、李俊明、席小軍等10多名黨代表接受新華社採訪﹔謝濤、薛晨陽、師帥、王安龐、牛國棟等黨代表還走上中央電視台,在《新聞聯播》《焦點訪談》等節目中頻頻亮相。媒體掀起了山西熱度,自信坦誠的山西黨代表主動接受媒體採訪,通過講述一個個山西故事,向外界傳遞了山西自信、開放的強烈信號。今日山西發展步入新境界,舉全省之力建設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示范區,打造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以此牽引全省經濟轉型升級。

10月19日,十九大山西代表團向境內外媒體開放。39家中外媒體的75名記者來到人民大會堂山西廳,聆聽山西故事,感受山西變化。40多分鐘的提問時間,中外媒體記者接連拋出一個個問題。代表們有問必答,談成就充滿自信,說問題態度坦誠。

意大利24小時太陽報記者法蒂古索說,山西的開放日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讓她全方位了解山西的情況。她感覺山西的各項事業蒸蒸日上,山西人充滿自信和活力。

責任擔當進取,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山西篇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黨的十九大標定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也吹響了向新目標奮進的嘹亮號角。

山西發展已進入了新境界。去年下半年以來,我省把深化轉型綜改與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緊密結合起來,多措並舉走出困局,持續強力推動轉型,全省開始呈現主動轉型、創新轉型、深度轉型、全面轉型的良好態勢。

十九大部署了貫徹新發展理念、建立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任務,特別是對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發展作出專門部署。我省代表深受鼓舞,紛紛表示,一定要切實履行好建設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這一重大使命,橫下一條心,培育新動能,真正走出一條產業優、質量高、效益好、可持續的發展新路,在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新征程中交出優異的山西答卷。

太化新材料園區,是目前山西建成的最大化工園區。黨代表翟紅在十九大期間與園區職工視頻連線時獲悉,新材料試生產從9月10日啟動以來,比較順利。目前整體負荷已經達到60%,己內酰胺、己二酸、尼龍6都已產出合格的產品,到年底前實現達產達效沒有問題。

沙萬裡代表是繁峙縣第三建筑安裝工程公司黨支部書記。去年3月,他主動請纓幫扶繁峙縣小砂河村整體脫貧。一年來,他為村裡捐資修路、修水渠,建蓄水池、建大棚,改善學校基礎設施,村容村貌發生巨大變化。

我省代表一致認為,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趙月芳代表說,黨的十九大,為我們勾畫了一個更加美好更加富裕更加文明的幸福生活。今后,要擼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把十九大精神轉化為脫貧攻堅奔小康的實際行動。

周建民代表說,我們要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

謝濤代表說,為人民謀幸福是共產黨人永遠不變的初心。我們文藝工作者要毫不動搖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為時代負責,為人民負責,為歷史負責,用傳世之心打造傳世之作。

……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全省上下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扎實做好山西工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記者 陳俊琦)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