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熬夜看直播自信說中國——在美華人、留學生關注中共十九大

2017年10月26日09: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熬夜看直播自信說中國

中共十九大近期在美國華人、華僑和留學生中引發熱議。美國華文媒體《僑報》發表社論《華人關注十九大的三大理由》。該報認為,從華人的角度,有充分的理由關注中共十九大:一是看中國如何再上新台階的理念和謀劃﹔二是看中國對世界作出新貢獻的路徑和方案﹔三是看中國人贏得新尊嚴的舉措和保障。文章稱,當世界收獲中國紅利的時候,華人必將分享這種收獲﹔當中國人在世界大家庭中的地位提升之時,海外華人也將分享這種提升。

不少在美華人、華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共十九大報告令人鼓舞,中共領導人不忘初心,善於吸收外來先進經驗,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發展道路,令人欽佩。近年來,中國實現了從全球治理的參與者到貢獻者再到引領者的角色轉變,令海外華人倍感自豪。中國共產黨不僅為中國人民謀福祉,還為全球治理出謀劃策,體現出中國擔當和中國貢獻。尤其當美國表現出保護主義和孤立主義傾向時,中國的開放精神更顯難能可貴。

據統計,目前中國在美留學生人數約60萬人,黨的十九大的召開牽動著海外學子的心。在美國喬治城大學學習公共政策專業的劉夕冉對本報記者表示,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開幕式上作報告的時候,她和身邊的很多同學都在熬夜看直播。她說,3個多小時的報告涵蓋了國家治理的方方面面,從政治、經濟、軍事,到社會、文化和民生,她為報告內容所震撼。劉夕冉說,十九大是近期各界關注的話題。身處美國的政治中心華盛頓,無論是在學習還是日常生活中,她都會頻繁接觸到與十九大相關的活動或討論。她說,作為中國留學生,隻有更深入、全面地了解祖國近幾年的政策動向和社會經濟發展,才能更自信、更客觀地向外國朋友介紹中國。

今年5月剛從美國馬裡蘭大學公共政策學院碩士畢業,目前在美國工作的劉君然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她和同學、同事每天都通過手機網頁閱讀黨的十九大的相關消息,體會會議精神。劉君然說,十九大透露出大國的擔當。五年來,中國在教育、醫療、社會福利、文化等方面發生的變化,令人感慨祖國的日益強大。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大會釋放出的反腐信號也讓她對黨風、黨紀的整肅以及黨的建設更有信心。報告中強調的“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人體會到依法治國的決心。報告中指出,經濟體制改革必須以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實現產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讓人期待一個更加多元化的經濟環境。劉君然說,身為海外學子,期待盡快回國,貢獻自己的力量,參與祖國發展。(記者 湯先營)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