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全球熱評十九大】

中共十九大對全球發展意義重大——訪泰國副總理威沙努·科岩

2017年10月26日09:3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共十九大對全球發展意義重大

10月24日,泰國副總理威沙努·科岩在曼谷總理府接受了駐泰國中國媒體的聯合採訪。

威沙努在採訪一開始就表示,舉世矚目的中共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對中國及世界各國意義重大,值得包括泰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認真學習研究。

威沙努說:“我一直都在跟蹤中共十九大,從10月18日開始,到今天24日整整7天,我相信全世界都關注這個會議,因為它從現在起就會對全世界的發展產生影響,意義十分重大。”

中國總能兌現承諾

談到十九大對於世界各國的影響,威沙努表示,這不僅因為中國現在是一個大國,更是因為十九大報告中提到的中國將變成一個更加有影響力大國的目標。他表示,世界能夠在中共黨代會上了解中國發展目標,從以往的經驗可以發現,每次中共黨代會釋放出來的信號,五年后中國都真的兌現了承諾。此次大會上,習近平對新時代、新思想、新矛盾和新目標進行了詳盡論述,這預示著中國將繼續向前發展,繼續向世界擴大開放,非常值得關注。

中國特色更加突出

對於習近平所作的十九大報告,威沙努談到,他對其中一個詞印象深刻,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世界各國都要關注什麼是中國特色,包括泰國在內的世界各國都需要認真思考,做好准備以便更好地迎接未來的中國。“中國是一個開放的社會主義國家,我們要關注中國,因為我們與中國是相互信賴的貿易對象和伙伴,泰國或將從‘中國特色’中得到啟示和利益。”威沙努指出,習近平提出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在讓“中國特色”更加突出。

威沙努強調,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新矛盾”的准確界定,表明中國正在追求國家發展中的平衡,今后將會突出法治、環保、文化、藝術等方面建設,而非簡單地追求經濟增長。

威沙努表示,中國改革意志堅定,說到做到,這對中國和世界都具有重要意義。過去五年,中國行之有效的反腐敗斗爭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証,相信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未來五年發展藍圖將得到落實,中國的對外交往也將更加順暢。

中國經驗值得借鑒

威沙努認為,泰中雖同屬於發展中國家,但中國較泰國處於更高的發展階段。中國的一些政策可以被借鑒,不僅涵蓋國家戰略,也包括改革路徑。他說,泰國總理巴育提出了泰國4.0戰略,東盟提出了東盟互聯互通,而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這些都有異曲同工之妙,我們能夠互相學習,相互借鑒。

威沙努提到,巴育總理在內閣會議和電視講話中多次表示,他曾與習近平談及泰國正在進行改革的事,習近平對改革的見解讓他深受啟發和感悟,所以“必須認真研究中國的改革和發展經驗,在工作中加以實踐”。

威沙努最后強調,我們從很多國家汲取經驗,其中一個就是中國,不僅在國家戰略上借鑒,還要在改革方式上借鑒。中國五年一次的黨代會制度,決定黨和國家的發展方向,非常具有遠見,這讓泰國學會了制定戰略規劃一定要著眼長遠,制定可持續發展的目標,並清晰地傳遞給公眾,從而讓大家同向而行。(記者 馬勇幼)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