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國際社會關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將更加成功

——訪塞爾維亞國際政治經濟研究所國際合作處處長伊沃娜·拉杰瓦茨

2017年10月26日09:3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將更加成功

近日,記者對塞爾維亞國際政治經濟研究所國際合作處處長伊沃娜·拉杰瓦茨進行了專訪,伊沃娜高度評價中國五年來取得的成就,並祝賀十九大的勝利召開。

伊沃娜指出,十八大以來,中國在經濟領域取得的成就令人稱道,最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進一步減少了貧困人口,5500多萬中國人脫離了貧困,這相當於好幾個歐洲國家的人口總和。中國進一步縮小了地區間發展的不平衡,提高了低收入人群的生活水平,還創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

同時,在過去五年裡,中國共產黨在自身建設方面也取得了重大成就。中國共產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在建設國家的同時,提升了共產黨領導國家的能力,也給世界其他國家提供了很好的治國理政經驗。不但使中國人民意識到隻有共產黨才能帶領中國人民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也讓世界其他國家認識到共產黨領導的中國能夠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動力。在過去的五年裡,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通過徹底的反腐,大大提高了中國共產黨在民眾中的地位和形象。中國共產黨不懼困難,堅決地處理存在的問題,這種勇氣值得世界各國學習。

伊沃娜表示,中國理念和中國思想的提出和深化,在世界范圍內的不斷普及和被接受,實際上是伴隨著中國國家實力的不斷增強而實現的。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共產黨總是能在適當的時候提出適合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新理論,用這些理論來指導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新的成就。這一方面顯示了共產黨在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適合中國發展的,這種發展方式也能為世界其他國家所借鑒。

她說,中國政府同世界其他國家有很大不同的是能貫徹執行中央的決策,並且能長期執行這些決策。這有利於中國這樣一個大國推行一些重大的政策,建設一些大型的項目。她表示,有些國家一換領導人就全面推翻前任的政策,這是對公共資源和國家財政的重大浪費,而這種情況在中國是看不到的。

伊沃娜強調說,中國外交政策中最重要的一條,也是最被世界各國接受的就是不干涉他國內政,支持他國主權完整和國家穩定。這條理念和原則被中國政府一直堅持並且實踐著。對於塞爾維亞來說,這尤其重要,塞爾維亞也看到了中國在維護塞爾維亞主權方面所作出的巨大支持。

中國近期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則是在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由中國領導人描繪的美好前景。這種美好前景需要各國積極參與,但這不是強制性的。“一帶一路”倡議為眾多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基礎設施建設和發展經濟的更好渠道和方式,也為各國間更好地合作開辟了途徑。因此,這個倡議必將受到世界各個希望發展友好關系和更好的經濟發展的國家的支持。

伊沃娜最后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中國發展到一定程度的背景下,根據實際情況,對中國下一個階段發展做出的准確判斷和宏偉的計劃,這一理論將引領中國人民繼續取得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新的成功。她相信,社會主義中國必將取得更多讓世界矚目的成就。(記者 趙嘉政)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