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代表走筆: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2017年10月26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高度重視文化思想建設工作,指出,“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血脈,也是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條件。如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如何實現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如何推進新時代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事業的發展,不僅是一個需要思考和解答的理論命題,也是文藝工作者必須承擔的現實使命。

我們首先要明確什麼是傳統。一般來講,傳承三代以上、對人類有意義的物質的或精神的存在皆可視為傳統。因此,傳統文化並不僅指那些距今遙遠的古代文明,當然也包括自近現代以來,中華民族為爭取自由解放、用熱血錘煉的革命文化傳統。中華文化不僅是包容的、開放的,而且是創新的、生長的,我們既不會泥古復古,固步自封﹔也不會數典忘祖,邯鄲學步﹔而是要在加強文化自信的前提下,立足於本民族的文化土壤,吸納和消化古今中外的優秀文化成果和文化經驗,著眼於新時代的文化發展戰略,開拓中華民族的文化復興之路,創造出不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文化成果。

習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多次提到加強文化建設的重要性。他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正確的文藝創作方向和“雙百”方針,他為未來的文化發展描繪了宏偉藍圖。文化工作者既要志存高遠,更應腳踏實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貼近大眾、關注現實,講好中國故事,創作出真正屬於時代、屬於人民的優秀文藝作品。實踐証明,脫離時代氛圍會讓文藝創作變成無源之水,而無關人民痛痒的作品會變成無病呻吟。當然,人民對於文化的需求是豐富多樣的。我們無法創造出一把文化功用的萬能鑰匙。我們隻能從人民利益出發,從社會現實和創作實際出發,尊重藝術規律和創新意識,正確處理好普及與提高的辯証關系,優化文化生態系統,努力創造出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優秀藝術精品。

習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應當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在文藝創作中,品位是指文化含量和美學含量的層級,越是優秀的文藝作品、經典作品,其品格所處的層級越高。品高則人仰之,品低則人抑之。格調是指文藝作品的整體形態所顯現的風格、神韻、氣象,格調為人所創又反過來影響人自身。

習總書記從問題意識出發,提出對享樂主義、娛樂至死風氣影響下的文藝界的“三俗”現象堅決抵制。所謂庸俗,是指平庸、鄙俗,向低級趣味靠攏則成為低俗,對低級趣味屈膝投降就形成媚俗。“三俗”現象的存在,是不具有正能量和創造力的不健康的消極現象﹔其無法激發人們積極向上、奮發有為,有悖於廣大人民對於美好的精神生活和文化生活的向往。隻有堅持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創造出為廣大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優秀文藝作品,才能發揮文藝對人民精神的引領作用,以及對人民心靈的陶冶作用。當前,文藝創作中的“三俗”現象雖然是局部的、個別的、極少數的,卻是客觀存在的,不能對其聽之任之,視若無睹,而應當認真審慎地劃清庸俗和通俗的界限,提升從業者的思想、道德、審美水平,使文藝創作既能夠最大限度地保持人民性和最廣泛的接受性,同時又能夠使文藝在健康的前提下繁榮,在繁榮的基礎上提升,從文藝的高原邁向高峰。

(作者為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國藝術研究院話劇研究所所長)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