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在偉大復興新征程上奮勇前進

各地干部群眾表示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實處

2017年10月26日05: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歷史是人民書寫的,一切成就歸功於人民。隻要我們深深扎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就可以獲得無窮的力量,風雨無阻,奮勇向前。”

在25日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代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作出庄嚴宣示。

滔滔歷史長河,巍巍豐碑聳立。在中國共產黨96年的奮斗征程中,黨的十九大注定是一座影響深遠的裡程碑,既輝映過去,又對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作出全面部署。

連日來,從城市到鄉村,從內陸到邊陲,從工廠到學校,各地干部群眾熱烈慶祝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一中全會召開。大家表示,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團結奮斗、苦干實干,昂首闊步踏上決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貫徹新思想 奮進新航程

25日一早,新疆麥蓋提縣喀瑪庫勒村原村支部書記、老黨員依不拉因·阿尤甫就出了家門。他特意穿上平時不常穿的西裝,胸前的黨徽熠熠生輝。

村委會大院裡,一排排小板凳已經擺好,村民們陸續趕來。當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出現在電視屏幕中時,院子裡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有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我們就有了主心骨!未來的日子一定會越過越好!”依不拉因·阿尤甫激動地說。

在祖國大江南北,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產生的消息第一時間在人們的手機“刷屏”。大家熱切關注著這個與國家發展、個人命運息息相關的時刻,為衷心擁戴的“中國號”巨輪領航者“點贊”。

剛剛閉幕的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黨的十九大統一了全黨思想,凝聚了全國民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既是我們黨對人民的庄嚴承諾,也是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真實寫照。”十九大代表、內蒙古一機集團數控工人趙晶說,“作為一名80后青年技工,我深深體會到個人的命運與國家的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感受到肩頭的責任與使命。”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對十九大報告進行了詳細研讀。“十九大報告全面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的最新成果,提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了根本遵循。”他說。

組織黨員干部學習十九大報告精神,對基層黨組織發揮作用的情況進行摸底……黨的十九大期間,福建省政和縣各項工作緊鑼密鼓展開,縣委書記黃愛華的工作節奏也明顯加快了。

“黨的十九大繪就了新藍圖。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讓我們對黨和國家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和期待。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增強‘四個意識’。隻有一心跟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走,基層各項工作才能乘風破浪、排除萬難。”黃愛華說。

黨的十九大通過了黨章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這是順應時代發展、順應黨心民意之舉,我們基層黨員干部堅決擁護。”遼寧省開原市委書記張謹說,黨章是全體黨員的總規矩和總遵循,修訂后的黨章為奪取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勝利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武器,必將推動黨和國家事業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十九大閉幕當天,雲南師范大學成立了由100多名優秀學生和教師代表組成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團,他們將深入課堂、社團、宿舍,把黨的聲音傳遞到廣大青年學生中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是黨心民心所向,符合黨的建設的需要,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需要。”雲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饒衛說,我們要把學習貫徹黨章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密結合起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鑄牢理想信念宗旨之魂。

  走進新時代 繪就新藍圖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十九大報告中的這句話,讓安徽小崗村村民、當年大包干帶頭人嚴宏昌激動不已,“這輩子能親身經歷改革開放,又親眼見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值了。”

嚴宏昌對於十九大報告提到的鄉村振興戰略最感興趣。“父親最希望的就是小崗人的日子越過越富裕。”嚴宏昌的兒子嚴余山現在擔任小崗村黨委委員,他說,“小崗的發展也到了關鍵點,我們要進一步深化改革,讓老百姓能看得見摸得到政策的紅利,讓農民的收入模式多樣化。進入新時代,我們農民的好日子還在后頭。”

走進新時代,幾多憧憬﹔繪就新藍圖,豪情滿懷。

北京正南100多公裡,河北雄安新區熱潮涌動。“十九大報告中專門提到雄安新區建設,讓我們倍感自信自豪,同時也深感責任重大。”中國中鐵雄安新區投資建設總指揮部黨工委書記王猛說,“在雄安新區建設中,我們一定承壓奮進、擔當作為!”

在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楓香鎮花茂村,村民王治強開辦的“紅色之家”農家樂剛接待完一批從江蘇來的游客。花茂村是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黨的十九大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時,稱贊為“風景畫”的地方,這幾天不少游客慕名而來。

“花茂村的變化太大了,尤其最近5年,通過發展鄉村旅游、田園蔬菜等產業,大家的腰包越來越鼓。”王治強說,“有黨的好政策,有自己的努力奮斗,我們的生活會越來越美好,這就是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的‘新時代’。”

西藏阿裡地區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常年高寒缺氧,是環境條件苦、地理位置偏、基礎設施弱、經濟總量小的民族邊疆地區。

“阿裡地區雖然脫貧攻堅任務重,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們全體干部有信心、有決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不掉隊!”十九大代表、西藏阿裡地委書記朱中奎說。

新時代,新期盼。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在環境、安全、法治、公平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

茂林修竹,飛瀑流泉,房屋掩映在青山綠水間。位於武夷山脈北麓的江西鉛山縣篁碧畬族鄉,是畬族兒女定居了數百年的家園。十九大代表、篁碧畬族鄉黨委書記雷海燕說,“十九大報告進一步明確要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這給畬族兒女吃下了定心丸,美麗中國正大踏步向我們走來。”

“老百姓期盼在每一個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作為基層黨代表,我要把十九大精神融入到司法工作實踐中去,及時把握人民群眾對司法的新期待,進一步豐富司法為民舉措。”十九大代表、江蘇靖江市人民法院副院長陳燕萍說。

  勠力新奮斗 擔當新作為

上海,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內,18平方米的一大會議室原址庄嚴肅穆。“按當年原樣復原布置的一大會場,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之地、精神家園。”館長張黎明撫今追昔、心潮澎湃:“從當年的50多名黨員,到今天8900多萬黨員,96年來,我們這支隊伍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力量源泉。”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同志一定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旗幟高揚,風帆正滿。

南海之濱,深圳前海。從五年前的一片灘涂,到如今的創新高地,前海變化可謂滄海桑田。“前海孕育著無限可能。我們要不斷努力,擼起袖子加油干,讓這片創新沃土譜寫深化改革新篇章。”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王錦俠說。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十九大報告強調,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十九大期間,甘肅省和政縣大坪村包村干部陳康特別忙碌,對口幫扶和政縣的廈門市集美區資助村裡35戶貧困戶購買了50頭扶貧牛,陳康幾乎每天都蹲在村裡,和鄉親們一起干活。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講的深入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等都是扶貧工作的‘干貨’,也是我們基層干部今后工作的方向。”陳康說,“干部群眾的精神狀態對於深度貧困地區的如期脫貧太關鍵了。我們要不怕困難,一往無前,爭取早日擺脫貧困、實現小康!”

有目標就有擔當,有方向就有力量。

“現在村裡還有14戶貧困戶,讓他們盡快脫貧,就是我作為一個基層村支書的奮斗目標。”十九大代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打安鎮副鎮長兼田表村村支書羊風極說,他最期盼的事就是盡快把黨的聲音帶回家鄉,在新思想的指引下,大力發展生態旅游產業,搞好美麗鄉村建設,帶領貧困戶早日脫貧。

“黨的政策真是好,又養老來又養小,孤寡老幼雙集中,政府替你把心操,看病還能去報銷,活到九十也不嫌老!”朗朗上口的歌詞,來自西藏工布江達縣基層宣講員次央。

“這幾天,我已經把十九大報告反復研讀了好幾遍。”次央說,“我要以更加通俗易懂的語言、豐富的事例,為基層農牧民群眾解讀十九大報告內容,讓每一個人都能聽得清、聽得懂。”

陝北高原,層林盡染。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工作過的延川縣梁家河村,鮮艷的國旗迎風招展,村民們臉上洋溢著喜悅的笑容。

“過去五年,國家發生了很大變化,老百姓得到的實惠最多。大家都盼著,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家更加富強,老百姓的‘光景’越過越紅火!”梁家河村黨支部書記鞏保雄說。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  執筆記者林暉、黃小希)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6日 08 版)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