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從中國發展中得到啟示——訪泰國副總理威沙努

記者  張志文

2017年10月26日05: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24日,泰國副總理威沙努在泰國首都曼谷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舉世矚目的中共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對中國及世界各國意義重大,值得包括泰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認真學習研究。

威沙努表示,他持續關注中共十九大,並相信全世界都在關注這一盛會。他認為,世界能夠從歷次中國共產黨代表大會上了解中國發展目標,而且每次中國都能如期實現。此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新思想、新矛盾和新目標進行了詳盡論述,這預示著中國將繼續向前發展,繼續向世界擴大開放,非常值得關注。

威沙努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讓“中國特色”更加突出,包括泰國在內的世界各國都需要認真思考,做好准備以便更好地了解中國。“中國是一個開放的社會主義國家,我們要關注中國,因為我們與中國是相互信賴的伙伴和貿易對象,泰國將從中國發展中得到啟示。”

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威沙努說,“新矛盾”的准確界定,表明中國正在追求國家發展中的平衡,今后將會突出法治、環保、文化、藝術等方面建設,而非簡單地追求經濟增長。

威沙努表示,中國改革意志堅定,說到做到,這對中國和與其交往各國都具有重要意義。過去五年,中國行之有效的反腐敗斗爭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証,相信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未來發展藍圖將得到落實,中國的對外交往也將更加順暢。他說,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泰國4.0”戰略及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彼此能夠相互學習,相互借鑒。

威沙努認為,泰中雖同屬於發展中國家,但中國較泰國處於更高的發展階段。中國的有些政策也可以被借鑒,不僅涵蓋國家戰略,也包括改革路徑。

“泰國總理巴育多次在內閣會議和電視講話中表示,必須認真研究中國的改革和發展經驗,在工作中加以實踐。”威沙努說,“中國五年一次的黨代會制度使我們認識到制定戰略規劃一定要著眼長遠,制訂可持續發展的目標,並清晰地傳遞給公眾,隻有這樣,才能讓全國人民同向而行。”

(人民網曼谷10月2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6日 07 版)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