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看到一個世界大黨的新風貌”——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2017年10月26日05: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25日上午,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人民大會堂首次集體亮相,同中外記者親切見面,吸引全球目光。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表示一定恪盡職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負重托。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表示,習總書記的講話傳遞出堅定的決心和意志,相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引領下,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將邁上一個新的台階,中國在國際舞台上也將發揮更大的建設性作用。

“當下的中國越來越自信了”

在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言簡意賅、高屋建瓴、充滿自信,不僅指出了中國未來的發展方向,而且讓世界也對中國的美好未來充滿期待”,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平等世界論壇主席日瓦丁·約萬諾維奇表示,“過去5年,中國在社會經濟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相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引領下,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將會邁上一個新的台階,中國在國際舞台上也將發揮更大建設性作用。”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陳剛說,“習總書記的講話讓我感到,當下的中國越來越自信了,這不僅體現在對自身發展道路的自信,也是對自己在國際舞台上定位的自信。”

“不容否認,中國共產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將面臨各種任務和挑戰,但習近平在講話中傳遞出堅定的決心和意志。”哈薩克斯坦—德國大學國際問題專家伊戈裡·伊萬諾夫指出,“政治家的功績在於不辜負人民的期待,相信中國共產黨一定能夠帶領中國人民不斷實現新的目標。”

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副社長納伊姆·喬杜裡·穆罕默德表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將在未來五年肩負著帶領中國人民實現新目標的使命,這也意味著,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解決貧困、失業、不公正等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的挑戰,為全球可持續發展繼續作出貢獻。

南非金山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加斯·謝爾頓認為,中國取得巨大發展成就的關鍵在於中國共產黨的杰出領導,同時選擇了適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

伊萬諾夫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將是一個全新的、更富活力的時代,中國共產黨正在構建一個更加高效的國家政治經濟治理模式。實踐証明,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中國的發展模式和經驗也正在被越來越多的國家認同和借鑒。

“創造人類歷史上的新奇跡”

美國丹佛大學美中合作中心主任、《當代中國》主編趙穗生表示,過去5年中國出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嚴厲反腐、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各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但是也受到社會公平正義、發展不平衡等方面的制約,圍繞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論斷,會有一系列路線、方針、政策出台,為未來保駕護航。

印度德裡大學教授拉爾長期關注中國,在他看來,未來中國面臨經濟結構轉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艱巨任務,國際格局也正處於巨大調整之中。如何應對這些任務和挑戰?拉爾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的幾個時間節點給出了清晰的解答,改革開放40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這些坐標展現出未來五年工作著力的重點,讓人們看到了一個朝氣蓬勃的世界大黨和大國的新風貌。

伊萬諾夫表示,“隻有負責任的、深得廣大人民群眾支持的領導人和政黨,才敢於承擔全面脫貧的歷史使命。我相信,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一定能夠實現這個宏偉目標,創造人類歷史上的新奇跡。”

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外事主編香農·易卜拉欣也有同感:“事實上,中國讓7億多人擺脫了貧困,未來幾年還計劃讓6000萬人擺脫貧困,這証明中國的政策十分高效。”

穆罕默德表示,十九大召開和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的產生對中國未來5年乃至更長遠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這將保証中國國家治理有序推進,同時確保國家政策和懲治腐敗措施持續發力。

“中國道路對世界意義重大”

埃及社會黨總書記艾哈邁德·巴哈丁·沙阿班表示,期待中國共產黨為破解發展難題、應對全球挑戰提供有力的方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體現出,中國致力於推進對外開放、讓更多國際社會成員共享中國的發展成果,彰顯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魄力。

穆罕默德說,“一帶一路”倡議及中巴經濟走廊是全新的經濟合作模式,是中國為全球經濟轉型提供的“中國方案”。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將對目標和願景的實現產生重大推動作用。

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基金會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專家安同·布加延科希望,作為中國重要的合作伙伴,哈薩克斯坦迫切希望通過“一帶一路”進一步擴大兩國經貿聯系。“近年來,哈中經貿合作越來越密切,為哈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機遇。”

“世界關注十九大,是因為中國的發展方向和路徑對促進世界繁榮意義重大。”穆罕默德的評價意味深長。

(人民網北京、布魯塞爾、新加坡、阿拉木圖、伊斯蘭堡、約翰內斯堡、華盛頓、新德裡、開羅10月25日電  記者牟宗琮、黃發紅、任彥、丁子、俞懿春、周翰博、徐偉、李志偉、張朋輝、苑基榮、韓曉明)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6日 07 版)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