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中外媒體看十九大】十九大勝利閉幕吸引全球關注

2017年10月25日16:18    來源:人民網

10月24日9時至10月25日9時期間,關於“十九大”內容PC端信息52699篇、微信公號文章25942篇、微博信息15224篇、客戶端信息7792篇。該時段內,“十九大報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十九大閉幕”等話題受到境內輿論的聚焦。

表:中央重點新聞網站涉“十九大”報道傳播熱度TOP20(數據來源:人民在線)

境外方面,自10月24日9時至25日9時這一時段內,境外英文媒體涉十九大報道整體熱度提升,其中美國媒體道瓊斯通訊社、美聯社、彭博社、CNBC和英國路透社、BBC等涉及十九大的報道熱度均相對較高。

表:十九大境外英文媒體關注熱度(10月24日至25日,數據來源:Factiva)

國內輿論持續關注十九大

自10月18日十九大會議開幕以來,國內輿論對十九大一直保持極高的關注度。無論是《人民日報》、人民網、新華網、《光明日報》等主流媒體,還是騰訊、鳳凰、今日頭條、一點資訊等門戶網站和新媒體平台,都全面報道和關注十九大相關話題。尤其是主流媒體通過報網聯動,打通兩微一端,從各個角度、運用多種形式對十九大進行立體化報道和解讀。十九大相關話題中國內媒體關注度最高的是十九大報告。

圖:十九大相關話題境內報道高頻詞

國內媒體高度評價十九大的勝利召開。《人民日報》文章《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表示,這樣一次凝心聚力的盛會,記錄著一個民族接續奮斗的深深足跡,描繪著一個國家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凝聚全民信心,點燃奮斗激情。新華社文章認為,這次大會吹響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號角,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旗幟、團結奮進的大會,必將永載史冊。

輿論聚焦十九大對世界的積極意義。《人民日報》頭版刊文《十九大: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影響世界》稱,十九大報告讓世界看到社會主義經過500年發展,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十九大確立的一系列新方略,將為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問題貢獻中國智慧,為各國共同發展提供啟示。新華社發文《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十九大的世界意義》稱,十九大報告深刻回答了中國和世界共同面臨的諸多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全球治理體系的更加完善貢獻了中國智慧。《光明日報》刊文集納美國、俄羅斯、英國媒體對十九大的評價,認為中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的現代化途徑,給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十九大報告持續成為國內媒體討論的焦點。《人民日報》要聞版刊文稱,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所作的報告在2000萬老干部中產生強烈反響。廣大老同志、老黨員紛紛用“開創性”“劃時代”“裡程碑”等詞匯盛贊報告,盛贊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新華社發文《代表關注十九大報告五大“熱詞”》稱,教育質量、美麗中國、精准脫貧、鄉村振興、實體經濟等涉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的話題,引發十九大代表們熱議。《人民日報》刊文《“祖國是我們最強有力的依靠”——海外華僑華人熱議十九大報告》稱,黨的十九大成為海外華僑華人熱議的話題,十九大報告鼓舞著海外中華兒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

10月24日上午,黨的十九大通過了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大會一致同意,在黨章中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新華社、人民網、央廣網等主流媒體,新浪網、騰訊網、搜狐網等重點門戶網站在重要位置發布相關信息。

新華社文章稱,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成為引領中華民族堅定前行的思想火炬,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發揮領航作用。

政務微信號“共青團中央”“中央紀委監察部”等,央媒微信公眾號“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新聞”“俠客島”“學習小組”等,以及知名媒體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澎湃新聞”“觀察者網”“新京報”等,均高度聚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話題,集中推送相關文章。

圖:相關媒體報道截圖

移動端:展望十九大開啟新時代

@人民日報發布新話題#新時代再出發#,稱十九大閉幕開啟新征程,邀請網友共同前行,獲網友點贊近3萬次。

圖:《人民日報》官方微博

此外,繼發布話題#給青年的一封信#之后,@人民日報繼續展開與年輕人的對話,發布圖文微博【年輕人必看,#新時代#來了,你的個人機遇在這裡!】,從青年發展前景的角度解讀十九大報告,引發眾多網友評論,轉發2萬余條,點贊超5萬次,獲得較好反響。

圖:《人民日報》官方微博

@新華視點直播十九大閉幕會,並發布十九大微評,稱十九大閉幕開啟中國新時代,號召每一個人用奮斗追逐夢想、書寫命運。

圖:新華社官方微博

@央視新聞直播十九大閉幕,此外,@央視新聞還從多方面梳理十九大報告內容,為新時代加油。

圖:央視新聞官微截圖

截至10月25日10時,有關十九大的微博話題網友的參與熱情、討論熱度持續上升。10月24日,新發起的話題#加油新時代#、#新時代再出發#、#新常委見面會#熱度也迅速走高。十九大召開期間,微博熱議話題具體情況如下:

表:微博熱門話題

外媒:十九大關乎世界未來發展

國際在線報道稱,中共十九大24日勝利閉幕,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俄羅斯媒體和輿論評論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指引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和中國夢,十九大不隻決定了中國發展藍圖,更關乎世界的未來發展。“今日俄羅斯”國際通訊社政治評論員德米特裡·科西列夫指出,從某種意義上說,十九大大會的決定不隻關乎中國,更關乎世界的未來發展。

圖:涉“十九大” 外媒報道高頻詞

國際在線報道稱,日本《外交學家》雜志網站23日刊發韓國延世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金凱題為《中國的崛起:2.0版本》的文章。文章稱,中國邁向新時代的宏偉藍圖牽動世界目光,中國崛起將迎來重大升級,期待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金凱在文章中表示,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中國一直是現有世界經濟體系的受益者,中國取得的經濟成就與其深度參與全球化進程是分不開的。而目前中國的角色正在從“受益者”向全球秩序的“貢獻者”轉變。

外媒:中國路徑值得高度關注

國際在線報道稱,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指出,對於舉世矚目的中共十九大所取得的成果,澳大利亞需要深入研究,因為中國路徑傳遞給世界的政策和未來發展方向會逐漸展現出后勁,並深遠地影響亞太乃至世界。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對未來的發展之路充滿信心,而作為澳大利亞最重要的貿易伙伴,中國的發展對澳大利亞至關重要。無論是供給側改革,“一帶一路”倡議,還是“中國制造2025”,這些詞匯正在被澳大利亞各界所熟知。未來,中國在機器人產業、新能源車、人工智能、生物技術等領域,很可能會走到世界的前列。澳大利亞必須與中國密切合作,才能獲得更多機會。

西班牙《國家報》也發文關注十九大閉幕和黨章修改。文章提到,閉幕會上一項重要的內容就是確定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人選,這對中國未來的決策、反腐等工作都有著重要的影響。此外,大會還把反腐工作、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內容加入黨章。西班牙埃菲社發文指出,十九大向世界展示了社會主義中國是如何發展成為世界強國之一的,也為世界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了成功模式。阿根廷《號角報》、秘魯《商報》等多家權威西語媒體也轉載了這篇文章。

越媒:十九大將對中越關系起到推動作用

國際在線報道稱,越南通訊社記者就越中兩國友好合作關系所取得的成果及其發展前景採訪了越中友好合作關系戰略研究與國際發展中心高級顧問、越中友好協會副主席阮榮光。阮榮光表示,中共十九大將對越中關系發展起到積極的助推作用。阮榮光認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人在此次大會上針對人民的需求和國家實力繪就了符合進入新時代的中國的發展事業的新路線圖。中國重新確定其歷史方位,對中國新形勢下的發展事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人民網輿情監測室 姜潔冰 張力)

(責編:王晴、高雷)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