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潘克剛代表:必須練好普通話

2017年10月25日14:22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必須練好普通話

10月23日晚,距離走上十九大“黨代表通道”還有十幾個小時。十九大代表、遵義市播州區楓香鎮花茂村黨總支書記潘克剛就在思考“可能會遇到什麼問題”“又該如何回答”。

短短幾分鐘,要展示好貴州的形象,講出花茂村的變化,說出未來的打算,著實不易。

不過,潘克剛心中有底。他說:“不緊張不緊張,現在感覺一點壓力都沒有。”

潘克剛說,事實上前幾天還是有些緊張,畢竟貴州隻有兩位黨的十九大代表有機會走上“黨代表通道”,自己既不能辜負大家的信任,也希望能夠在有限時間內回答好記者的提問。

但臨到眼前,反而不緊張了。潘克剛說,這是因為經過了多次的學習和討論,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理解越來越深,心中也就慢慢有了底氣。而且,隻要講“接地氣”的話,講自己熟悉的語言,也就沒什麼好擔心的了。

最近幾個月堅持練習普通話,也讓潘克剛底氣更足。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外省考察團到花茂村考察,潘克剛每次都要給別人介紹花茂村的情況。久而久之,他意識到自己是花茂村對外的窗口,要想充分展示出花茂村的“花繁葉茂”,就必須練好普通話。

沒有老師教,怎麼練習普通話?潘克剛有一個“絕招”,他把每次要發言的內容輸入手機,再用手機的朗讀功能播出來,聽一句跟著讀一句,如此反復,逐漸讓普通話也成為了他“熟悉”的語言。

在回答記者提問的最后,潘克剛還留了一個事先就想好的“彩蛋”——他在結尾用自己最熟悉的方言向兩千多公裡外電視機前正在觀看直播的花茂村鄉親們作出承諾:“要讓老百姓過得更安逸!”

“普通話還是不標准,不過大家應該聽得懂吧。”“黨代表通道”記者採訪結束后,他謙虛地說,“沒有別人回答得好。”不過他也很高興,因為又讓花茂村的知名度提高了,這對村裡的旅游發展很有幫助。

(責編:唐心怡、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