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訪黨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黃關春

2017年10月25日11:29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擔當新使命 不負新時代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期間,黨的十九大代表、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黃關春在北京接受了記者的專訪。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社會主義法制建設成就和經驗的集中體現,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唯一正確道路。”黃關春說,十九大報告中50余次提到“法治”,為政法工作的下一步開展指明了方向,奏響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時代強音。

砥礪奮進的五年,在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偉大戰略布局中,法治理念不斷強化,法治尊嚴日益彰顯。黃關春表示,十九大報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必須堅持厲行法治,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加強對法治中國建設的統一領導。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這幅未來五年的法治中國的宏偉藍圖催人奮進。

“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政法系統的首要政治任務。”黃關春表示,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政法機關這個“刀把子”始終牢牢掌握在黨和人民手中。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持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方向,培養專業精神,強化能力導向,加強領導班子和基層組織建設,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決懲治司法腐敗,建設全面過硬的政法隊伍,推動全省政法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黃關春說,在具體工作中,要進一步加強社會治理制度建設,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要健全公共安全體系,加快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依法打擊和懲治黃賭毒黑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保護人民人身權、財產權、人格權。加強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積極向上的社會心態。要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加強農村基層基礎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讓湖南這片紅色熱土更加安定繁榮。

“站上新起點,展現新作為,擔當新使命,奮斗新征程,不負新時代。”黃關春表示,全面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必須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司法執法為民,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執法司法全部活動之中。深刻把握新時代人民對物質文化生活的更高要求和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日益增長的要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政法工作的奮斗目標,依靠人民推動政法工作發展。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形成有效的社會治理、良好的社會秩序,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決勝建設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作為一名政法人,我將牢記職責,與全省政法干警一同堅決履行好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光榮使命,為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竭盡全力。”黃關春如此表示。(記者 王曦)

(責編:唐心怡、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