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訪黨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傅奎

2017年10月25日11:24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以堅如磐石的決心 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 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要以堅如磐石的決心,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近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期間,黨的十九大代表、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傅奎在湖南省代表團駐地接受湖南日報記者專訪時強調。

傅奎介紹,全面總結回顧過去5年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最大的亮點就是全面從嚴治黨,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証。湖南的情況跟全國一樣。省委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決策部署,強力推進正風反腐,特別是從查處衡陽破壞選舉案開始,緊緊抓住政治生態風清氣正這個關鍵環節,查處各類違紀違法案件。目前,湖南政治生態煥然一新,風清氣正勁足的局面正在形成。

傅奎說,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報告中,對下一步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部署,全面從嚴治黨是其中的重要內容。這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偉大復興中國夢緊密相連。如果說,過去的一條根本經驗是加強黨的領導,那麼今后,我們要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也要堅定不移地加強黨的領導。歷史和現實都充分証明,隻要牢牢堅持黨的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勢不可擋。

“習近平同志在參加黨的十九大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時強調,在全面從嚴治黨這個問題上,我們不能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表達的核心意思就是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而且要繼續深化。”傅奎強調,我們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戰略部署,首先要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節奏不變、力度不減、深入推進這個基調和主線。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要把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情況作為監督檢查的一個重要內容。

“其次,要特別加強政治建設,把維護政治紀律擺在首位。”傅奎說,作為紀檢監察機關,體現在身上的就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核心是要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權威和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要把“四個意識”落實在崗位上、落實在行動上,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通過政治紀律的落實,來帶動其他各項紀律的落實。

“第三,要加強紀律建設。”傅奎說,加強紀律建設的核心,是要運用好“四種形態”,持續保持高壓態勢,讓震懾常在。同時,加強日常監督,堅持抓早抓小,強化教育提醒,防病於未萌,治病於初起。

“第四,要加強制度建設。”傅奎說,要把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把管黨治黨的螺絲擰得更緊,把反腐敗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要結合這些年發生的案件和暴露出來的問題,把制度的“籠子”扎得更緊,在深化標本兼治上作文章。

傅奎表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本身也是制度建設的一個內容,根本目的是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將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當前,湖南正加快步伐,搞好銜接,確保如期實現順利運轉。

“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要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堅強的政治保障。”傅奎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我們要按照習近平同志的要求,從一件一件具體案件查起,從一件一件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糾正起,從一項一項制度建立起,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下階段,湖南反腐敗工作要繼續向基層延伸,向社區、農村推進,特別是加強扶貧領域的監督執紀問責,嚴查發生在扶貧領域的作風問題和腐敗問題。“我們將在‘雁過拔毛’式腐敗問題治理的工作基礎上進一步推進,‘互聯網+監督’運行平台也將很快正式上線。”傅奎說。(記者 張斌)

(責編:唐心怡、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