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工匠精神綻放“黨代表通道”

2017年10月25日10:06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工匠精神綻放“黨代表通道”

圖為邱賽珍代表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攝

“大家好,我叫邱賽珍,來自千年瓷都江西景德鎮,我是一名普通的陶瓷貼花工人。”10月24日上午,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后,來自江西的代表邱賽珍與全國多個省份、多條戰線的代表懷著無比自豪與喜悅的心情,接受了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一樓中央大廳北側舉辦的“黨代表通道”第三場採訪。面對中外記者,邱賽珍自信地介紹自己。

1986年參加工作以來,邱賽珍從一名普通學徒開始,30年如一日從事陶瓷貼花工作,帶領同事攻克技術難關,多次出色完成國瓷貼花生產任務。

“我的問題提給邱賽珍代表,聽說您帶領女工們貼花的作品就擺在人民大會堂,這次大會您找過了嗎?人們都說‘看花容易、貼花難’,您一做就做了30多年,您是如何做到的?”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提問。

邱賽珍介紹說,我們的產品就是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舉行國宴時用的青花纏枝牡丹瓷。在APEC期間,習近平主席宴請外賓時用的是我們制作的青花瓷。

“貼花,就是給潔白的胚胎瓷穿上漂亮的衣服。”邱賽珍在短時間內認真講解貼花工藝,展示了工匠精神的嚴謹與魅力。她說,這個活是個精細活,是很磨人、很枯燥的,我一干就是30年,因為我喜歡貼花,我把貼花看作成自己的孩子。當看到我自己貼的花走進人民大會堂、走向世界的時候,我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考了100分,很開心,也很自豪。

邱賽珍結合黨的十九大報告談了自己的心得。她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裡提出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對這句話我體會很深。“回去以后,我要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向周圍人宣傳好,同時帶領貼花班組的姐妹們把花貼好,讓國瓷更漂亮,讓更多的人喜歡中國陶瓷,喜歡中國,喜歡我們江西,喜歡景德鎮。”

“我誠心邀請各位記者朋友來我們景德鎮體驗陶瓷的魅力。謝謝大家!”邱賽珍真誠地發出邀請。

黨的十九大首設“黨代表通道”,共安排三場採訪活動,其中第三場歷時超過1小時30分鐘。作為唯一一名亮相“黨代表通道”的江西省代表,邱賽珍表示,採訪活動形式新穎,通過近距離接觸媒體,能夠展現共產黨員的風採,說出自己最想說的話、最想干的事,能夠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江西、宣傳景德鎮。(記者 李冬明)

(責編:唐心怡、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