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全面開啟中華民族強起來的新時代

倪德剛

2017年10月25日09:4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全面開啟中華民族強起來的新時代

准確判斷歷史新方位,認清新時代的內涵和使命,及時制定和部署與新時代相適應的戰略目標、戰略布局,歷來是馬克思主義者尤其是中國馬克思主義成功之要。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對黨和國家發展歷史方位的精辟概括,也是我們把握新起點、新使命、新征程的根本依據。

一、歷史方位:中華民族進入強起來的新時代

這個新時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就是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代的一種新形式,經過長期探索、發展和不斷壯大,已經成長成熟到一定程度必然要展示的新姿態、新境界

從歷史進程看,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第一代黨中央領導集體,經過28年的浴血奮斗建立了新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我們黨在迅速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基礎上,創造性地進行社會主義改造,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新中國的成立、社會主義改造的完成、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開創了中華民族站起來的新時代。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推動改革開放。1982年,鄧小平同志發出響亮號召:走自己的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經過實踐探索,鄧小平同志第一次比較系統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國這樣的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黨的中心任務的轉移、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提出,開創了中華民族富起來的新時代。

經過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持續奮斗,中華民族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5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5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5年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鄭重宣告:“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這個新時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就是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代的一種新形式,經過長期探索、發展和壯大,已經成長成熟到一定程度必然要展示的新姿態、新境界。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到了有實力、有能力、有資格開辟新時代的歷史階段。這個新時代不能簡單地理解為時間意義上的概念,即不能從百年、千年交替這個角度來理解“新時代”。這個新時代是特指或專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有可為、大有作為並能夠為中華民族和人類社會作出偉大歷史貢獻的新時代。

所以,我們必須始終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新時代的主題,同時,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到這個新時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展宏圖的新時代。

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根據

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根據

判斷新時代的歷史根據在於: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

一窮二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的真實寫照。站起來后,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是全新的課題和難題。盡管探索艱辛坎坷,但我們黨取得的積極成果是極其寶貴的,為新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制度前提。改革開放以來,經過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長期不懈奮斗,業已解決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小康,不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由此,成立96年全心全意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中國共產黨的面貌發生前所未有的變化﹔成立68年歷經建設和改革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面貌發生前所未有的變化﹔改革開放39年中國人民的面貌發生前所未有的變化﹔成立90年的人民軍隊的面貌發生前所未有的變化﹔具有5000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面貌發生前所未有的變化。具有“四大實力”、擁有“五大面貌”巨變,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根據。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具體地說:這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現實依據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我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十二五”規劃勝利完成。這些新成就、新進展、新突破決定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然進入發展新時代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我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十二五”規劃勝利完成。我國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發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開﹔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等等。這些新成就、新進展、新突破決定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然進入新的、更高層次的發展新時代。

社會主要矛盾決定歷史方位、決定社會發展走向。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其一,我國穩定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小康,不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其二,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其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

進入新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所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號召:全黨要堅定信心、奮發有為,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

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標志

有了“三個當之無愧”和正在向強國奮進的實力,就是我們強起來的資本及底氣所在,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標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一是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毛澤東解決了中國站起來的歷史問題,鄧小平解決了中國富起來的發展道路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肩負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強起來,僅從經濟實力看,5年來,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世界主要國家中名列前茅,國內生產總值從54萬億元增長到80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用習近平總書記的“三個前所未有”來表述:“我們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

這“三個前所未有”的根據和底氣何在呢?簡要地說,其一,我國是當之無愧的世界舞台上的政治大國。其二,我國已經是當之無愧的世界舞台上的經濟大國。其三,更為當之無愧的是,自古以來,直至今日,我國都是世界舞台上的文化大國。其四,當前,我們正在向經濟強國、政治強國、文化強國等目標邁進。有了“三個當之無愧”和正在向強國奮進的實力,就是我們強起來的資本及底氣所在,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標志。

二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百年社會主義實踐史,可以用波瀾壯闊、跌宕起伏來形容。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強大生機活力,集中體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和文化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植根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如果說社會主義歷經高潮與低潮、成功與挫折的歷程,是一部氣勢恢宏、跌宕起伏的交響樂,那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這部雄渾交響樂的華彩樂章。這部華彩樂章是繼蘇聯和東歐社會主義遭遇挫折之后,重新崛起並開創當代社會主義新境界、代表未來社會主義和人類發展方向的社會主義。

三是意味著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500年社會主義發展史可劃分為6個階段,即空想社會主義產生和發展,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科學社會主義,十月革命勝利並實踐社會主義,蘇聯模式形成,新中國成立后對社會主義探索和實踐,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6個階段,每一階段都為人類社會的進步留下了可歌可泣的方案。有美好理想的空想方案﹔有科學理論的指導方案﹔有改寫人類歷史發展方向的無產階級革命方案﹔有成功崛起、戰勝法西斯並與資本主義抗衡近50年的蘇聯社會主義方案﹔也有遭遇挫折的蘇聯和東歐劇變的方案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個相對獨立的階段,吸取以往經驗教訓,適應世界發展大勢、順應社會主義發展大勢,獨立探索和開創了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代的新形式,開啟了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以及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的新時代。

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指導思想

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也是我們黨在新時代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毛澤東說:“每個國家,每個時期,都有新的理論家,提出新的理論。”鄧小平說:“后來者可以居上。馬克思有他那個時代的語言,我們有我們時代的語言。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語言,新時代總有新語言。”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說:“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都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這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圍繞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黨在新時代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這個指導思想的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要義是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強調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個指導思想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指導思想。

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使命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推進偉大事業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從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看。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並首先喊出“振興中華”的口號,開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河。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是在以毛澤東為核心的第一代領導集體領導下完成的。站起來的中華民族,是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新起點。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探索和實踐,實現了黨和國家工作中心的轉移,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這條道路上、在以往取得的成就基礎上進入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在這個新時代,我們堅信,完成建黨一百年奮斗目標是確定不移的。我們堅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從2020年到2035年,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民主富強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必然能夠實現。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推進偉大事業。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系中央黨校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導,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