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深刻學習領會黨的建設的新要求——新要求指明新方向

2017年10月25日09:4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新要求指明新方向

10月23日,湖南省代表團會議結束后,黨的十九大代表李大為(左二)就加快轉方式調結構,提質增效升級等話題,與雲南省代表團肖智偉(左一)等幾位代表相約座談。記者 李景錄攝

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打鐵必須自身硬。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

黨的十九大代表、山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察委員會主任任建華:今年1月18日,全國首個監察委員會——山西省監察委員會成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全面從嚴治黨、實現黨內監督與人民監督有機結合的需要,此舉能夠使反腐敗的力量更集中,反腐敗覆蓋面更廣,工作也會更加有效。

山西省監察委員會挂牌后,在不增加機構、不增加編制、不增加職數的情況下,實現了組織架構的優化、人員結構的優化,基本實現了對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有效監督全覆蓋。山西通過改革試點,極大加強了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初步形成監察權有效運行機制,制度優勢正轉化為治理效能。

監察委員會試點工作,有力地推動了山西政治生態風清氣正,隨之而來的是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今年上半年,山西GDP同比增長6.9%,這是自2014年以來首次追平全國增速,呈現出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互促共進的良好態勢。

(本報記者 李 哲採寫)

加強基層組織建設。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

黨的十九大代表、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濱海供電分公司運維檢修部配電運檢室黨支部副書記、配電搶修班長張黎明:黨的十九大報告對新時代黨的建設提出了新要求,在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部分,提出了堅持“三會一課”制度,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面﹔注重從產業工人、青年農民、高知識群體中和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中發展黨員。

電力行業的工作地點分布廣,常常錯時倒班,如果工作不力,很容易出現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為此,我們行業很多基層黨組織積極探討做好黨建的有效工作方法。黨的十九大報告為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明確了努力方向。

下一步,我將積極探索標准化和差異化相結合的‘三會一課’形式,增強黨建針對性有效性。同時,探索從不同聘任形式的職工群眾中發展黨員,充實一線黨小組,更好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模范帶頭作用。

(本報記者 來 潔採寫)

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

南京海關綜合統計處黨支部書記、處長唐仁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新形勢下,海關部門應不斷創新監管方式,加快通關一體化改革,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這就離不開一支高素質的專業化干部隊伍。

帶好隊伍要以黨建為統領,要圍繞中心,提升海關准軍事化紀律部隊建設水平,用先進思想指揮行動,讓中央的方針政策和海關的制度措施通過全體干部的努力工作來落地生根。特別是要從自己做起,不斷強化黨員干部的身份認同感,發揮好黨員領導干部的表率作用,做到“馬上就辦、真抓實干”,做黨的建設和海關事業的中堅力量,當好各項工作的帶頭人。

在帶隊伍過程中,應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意識,注意發揮不同類型人才的特長和作用,高標准、嚴要求、用業績說話,形成唯才是舉的用人導向,營造鼓勵創新、包容創新的良好氛圍。

(本報記者 顧 陽採寫)

隻有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深化標本兼治,保証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歷史周期率,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

黨的十九大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李金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黨的領導、人民當家做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制度建設全面加強。

黨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人民法院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這個總目標,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公正司法、為民司法、廉潔司法、嚴格司法、文明司法。

要切實加強人民法院黨的建設,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融入到法院隊伍建設的靈魂和血脈中,強化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對司法權力運行的監督,深入推進法院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要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更加注重員額法官遴選、司法權運行機制、法官職業保障等改革舉措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充分發揮改革整體效能。

(本報記者 姜 帆採寫)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