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深刻學習領會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新特點——

新特點帶來新機遇

2017年10月25日09:4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新特點帶來新機遇

10月24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這是代表舉手表決。 記者 高興貴攝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深刻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新特點,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

黨的十九大代表、河北邯鄲市委書記高宏志: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重要論斷,符合中國國情,符合現實工作需要,也符合人民群眾的實際願望。

十九大報告提出,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通過對報告的學習和理解,我認為邯鄲應從3個方面抓落實。一是全力以赴抓發展。要牢牢把握發展這個硬道理,貫徹新發展理念,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走好加快轉型、綠色發展、跨越提升的新路。

二是當好改革排頭兵。以改革的思維和理念去涉深水區、啃硬骨頭,圍繞激發經濟社會發展活力和動力、實實在在地增強群眾獲得感。

三是維護和諧穩定好局面。認真履行維穩第一責任,以解決社會熱點難點問題和群眾利益訴求為出發點,突出抓好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安全生產等方面的工作。

(本報記者 雷漢發採寫)

我們要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

黨的十九大代表、中國建設銀行天津南開王頂堤支行行長張麗麗: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認為,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是破解我國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路徑之一。

國有大行要為廣大老百姓提供綜合化的金融服務,讓更多中小企業和百姓均等地享受到全面的金融服務和財富增值的收益,要踐行普惠金融理念,促進發展更為平衡和充分。

除了發展普惠金融破解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之外,還要激勵更多社會主體投身於創新創業事業當中,更大激發市場活力、社會創造力。而且,要能提供更多高質量、高品質的產品和服務,努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滿足老百姓在社會、文化、生活、生態等多領域的日益增長的需要。要堅定不移地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和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以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

(本報記者 溫濟聰採寫)

我們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黨的十九大代表、湖北鄖西縣湖北口回族鄉坎子山村黨支部書記魏登殿:十九大報告提出,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脫貧攻堅角度來說,最重要的就是不斷推進精准扶貧政策,想困難群眾之所想、急困難群眾之所急、解困難群眾之所困。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項精准扶貧政策在坎子山精准落地。我帶領村民試著選擇了3項扶貧產業:種植玉米、土豆和包菜,養殖牛羊和發展旅游。如今的坎子山村,“專業合作社+農戶+市場”的模式帶動家家戶戶養起牛、羊,種植高山蔬菜,玉米加工企業已經運轉,易地扶貧搬遷讓一批村民住進新家,鄉村旅游正在規劃……目前,坎子山村農民年人均純收入已達到6500元。

發展生產脫貧一批,易地搬遷脫貧一批,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發展教育脫貧一批,社會保障兜底一批——黨中央的各項脫貧攻堅政策始終貫穿著鮮明的人民導向、民生導向,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本報記者 李華林採寫)

我們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江西南昌市經開區金嘉名筑社區書記熊建美:十九大報告明確,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我是一名基層的社區工作者,所處社區曾是城鄉接合部的典型。近年來,發生在家門口的變化,讓我看在眼裡、記在心中,也讓我對美好的未來更加期待。以前,金嘉名筑社區門口都是泥巴地,居民出行很不方便,現在已經建成了居民小游園,家門口有了公共健身器材和兒童娛樂設施﹔社區黨員還自發組成了志願服務隊,為群眾免費開設了“三點半課堂”。

在政府的支持和指導下,越來越多像我們一樣的城鄉接合部社區的軟件設施和硬件條件得到了改善。

此外,城鄉居民素質也得到了提高,居民身心實現了全面發展。在接下來的5年,我們將以更加扎實的工作、更加飽滿的激情來服務廣大居民群眾,未來的生活一定會更加美好。 (本報記者 劉 興採寫)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