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楊潔代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在“兩新組織”,黨員也是主心骨

2017年10月25日09:13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十九大閉幕會后,黨代表通道第三次開啟,楊潔代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說—— 在“兩新組織”,黨員也是主心骨

閉幕會后,王辰、楊潔、劉文力、王旭東代表(自左至右)接受採訪。新華社發

10月24日上午,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會后,黨代表通道第三次開啟,21位十九大代表,與中外媒體面對面交流。來自上海的十九大代表金東寒和楊潔走上黨代表通道,回答記者提問。

在畢馬威建黨委沒困難

十九大代表楊潔,是畢馬威華振會計師事務所合伙人,“兩新”組織中的一名黨員。在外企開展黨建工作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有什麼特殊的困難?會與經營管理產生沖突嗎?楊潔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笑著說,“我可以驕傲地回答您,在我們畢馬威建立黨委沒有任何困難。相反,得到了公司的大力支持,畢馬威(上海)現有400名黨員,佔我們員工總人數1/4,其實在上海的‘兩新組織’裡面建立黨委並不稀奇,我這個黨委書記其實已經是做了8年的老書記了。”

兩新組織黨組織如何建設?楊潔說自己一直在探索這一課題。“針對我們公司黨員大部分都是年輕人的特點,我們的黨組織活動不斷推陳出新,不僅完成上級黨委布置的集體學習任務,我們也成立了圖書館,經常舉辦紅色讀書會,因為年輕人都特別喜歡看書,我們也第一時間組織黨員觀看紅色電影,比如說《建黨偉業》《建軍大業》。我們知道年輕人喜歡運動,就組織城市定向運動,把上海所有的紅色教育基地串在一起,這些活動都搞得有聲有色、寓教於樂,充滿了正能量。”她介紹,公司很多人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黨員始終是畢馬威的主心骨、領頭羊。

中國一流大學會越來越多

“適度數量的出國留學生,這是正常的國際化趨勢。但隻要有經濟條件就把孩子送出國,這個現象值得每位教育工作者深思。”對於“家長動輒把孩子送到國外去”的問題,上海大學校長金東寒代表如此回應。

金東寒現場給出一個數據:2015年,中國留學國外的學生總數達到126萬人,每年支付的費用要超過400億美元。“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家長把孩子送出國?主要是因為我們國家大學很多,但是好大學還不太多。”金東寒說。

金東寒曾是中國船舶重工集團711研究所所長,致力於研究如何給新型艦船安裝上強大的“中國心”。作為學科帶頭人,他所領導的團隊曾入選首批國防科技創新團隊,先后主持國防重點預研、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20多項重要的科研和工程項目。兩年前,他出任上海大學校長,給自己的定位是“職業校長”,研究如何給中國培養出優秀的大學生。他在黨代表通道上自我介紹,“我的官方職務是校長、黨委書記,但我實際做的工作是上海大學的CEO,因為我既不講課,也不帶學生,更不搞科研。”

“我們國家有近14億人口,但進入世界大學排行榜前200名的大學數量,甚至比不過隻有2400萬人的澳大利亞,這進一步印証了我們國家的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群眾期盼更好的教育就是其中之一。”金東寒說,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對優質高等教育的期望,是當今中國大學的歷史責任和使命擔當。

“一流大學一定要把一流人才的培養放在核心位置,不僅要傳授知識,更要價值塑造、能力培養和知識傳授三位一體。”金東寒說,到本世紀中葉我們要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然需要一大批政治家、科學家、教育家、企業家,還需要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勞動者大軍。這些人才從哪兒來?隻能靠我們培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必須把教育放在優先位置。“我堅信,隻要我們砥礪奮進,中國的一流大學一定會越來越多,出國潮也會隨之而降溫。”(記者 張駿 王志彥 談燕 朱珉迕)

(責編:唐心怡、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