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解放軍報社論: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奮勇前進

——熱烈祝賀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

2017年10月25日09:10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奮勇前進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全國關注、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完成預定的各項議程勝利閉幕。全軍和武警部隊官兵對大會的圓滿成功表示熱烈祝賀!

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批准了習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審查、批准了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選舉產生了十九屆中央委員會、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圓滿完成大會各項議程。大會的勝利召開,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

大會分析了國際國內形勢發展變化,回顧和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歷史性變革,深刻闡述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確定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目標,對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習近平同志所作的報告,主題鮮明、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氣勢恢弘、催人奮進,是一個集中全黨智慧、反映人民願望、充滿真理力量的報告,是一個凝聚黨心、鼓舞人心、振奮軍心的報告。這個報告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智慧的結晶,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

大會認為,報告闡明的大會主題對我們黨帶領人民奮發圖強、開拓前進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全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大會高度評價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的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這些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是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對黨和國家發展歷史方位的精辟概括。作出這個重大政治判斷,是一項關系全局的戰略考量。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

這次大會的重大歷史貢獻,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圍繞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我們黨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大會在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部署的同時,明確了從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紀中葉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目標。報告在“三步走”戰略目標的基礎上,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作出戰略安排,描繪了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戰略謀劃和使命擔當。我們要堅忍不拔、鍥而不舍,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報告充分肯定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闡述了加強黨的領導、推進黨的建設的極端重要性,明確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打鐵必須自身硬。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隻要我們黨把自身建設好、建設強,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夠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實現了黨的軍事指導理論與時俱進,為新時代推進強軍事業提供了行動指南。報告著眼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對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戰略安排,規劃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圖路線圖。面對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全軍必須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建設強大的現代化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打造堅強高效的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構建中國特色現代作戰體系,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出發。全軍和武警部隊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長期戰略任務,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官兵、凝心聚魂,不斷強化“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堅決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全軍官兵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埋頭苦干、砥礪奮進,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