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光明日報社論: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麗篇章

——熱烈祝賀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

2017年10月25日09: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麗篇章

10月24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和崇高使命,在北京勝利閉幕。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從嶄新的歷史起點出發,踏上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征程。

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旗幟、團結奮進的大會。大會批准了習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批准了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習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站在歷史高度和時代前沿,深刻闡述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提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為我們勾勒出一幅立足新時代、展望新目標、肩負新使命、開啟新征程的宏偉藍圖,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大會高度評價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的工作,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極不平凡的五年,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大會一致同意,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這是黨的十九大的歷史性貢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黨的十九大對我國發展歷史方位的科學判斷,集中展現了我們黨高超的政治智慧、巨大的理論勇氣和深刻的歷史自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們必須深刻認識新時代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團結協作建設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偉大飛躍,必將指導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目標。全黨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和行動,增強學習貫徹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銳意進取,埋頭苦干,為實現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三大歷史任務而不懈努力,凝聚起萬眾一心的磅礡力量。

未來五年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艱難困苦,玉汝於成,遠大的奮斗目標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的努力。全黨同志必須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全面把握黨的十九大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項任務上來,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壯麗篇章。

邁進新時代,揚帆再起航。“站立在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五千多年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十三億多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具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繼續奮斗!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