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中國青年報社論:重任扛起來 祖國強起來

2017年10月25日08:0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重任扛起來 祖國強起來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了。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確立了新思想,制定了新目標,開啟了新征程。偉大新時代召喚堪當大任的新青年,神聖新使命賦予繼往開來的強國一代。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撫今追昔,心潮澎湃。中華民族經過100多年前赴后繼、浴血奮斗“站起來”之后,再經歷100多年持續拼搏、開拓進取,在“富起來”的基礎上,又將“強起來”。這將最終洗刷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的全部恥辱,重鑄輝煌。透過十九大報告,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已經矗立前方,鮮活具體,清晰可見。

偉大新時代的根本歷史任務,就是要“強起來”。“強”是一種比較實力,對一個國家而言,就是相較其他國家,具有領先的綜合國力,既有堅實雄厚的經濟、科技和國防實力,又有影響廣泛的軟實力。貧弱被人欺,富而不強也被人欺,隻有又富又強,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現代化強國,才能以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歷史際遇。現在20多歲的年輕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很多人還不到30歲﹔到本世紀中葉實現全面現代化時,很多人還不到60歲。當代青年的人生黃金時期與“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完全吻合,我們是這一歷史進程的見証者,當代青年是繼往開來的強國一代。

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說:“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當代青年的使命注定神聖,青春注定不凡。

立足新的歷史方位,在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成為社會主要矛盾的新歷史背景下,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戰略安排:從現在到2020年,用3年時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此基礎上,經過第一階段十五年的奮斗,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進而再經過第二階段十五年的奮斗,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根據這個時間表,當代青年將全程參與,不僅是這一偉大事業的生力軍,還將是主要建設者。展望前路,還有許多艱難險阻、急流險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仍很艱巨,尤其還有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和污染防治三道難關需要攻堅。根據國際經驗,實現全面小康后,還會有各種“高收入陷阱”,深化改革、產業升級、提升軟實力,強國之路道阻且長,這都需要這一代人擔起責任,扛起大梁。

當代青年是歷史飛躍的受益者。本著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十九大報告充滿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民本情懷。教育、就業、住房,人才流動、創新創業、職業培訓,報告裡關懷殷殷,紅利滿滿。新時代裡,青年建功立業的舞台空前廣闊:創新驅動、鄉村振興、區域協調發展、可持續發展,重大戰略天地寬廣﹔企業走出去,產業換代升級,打造國家軟實力,施展本領空間無限。青春是用來奮斗的,此時不搏更待何時,責任擔當,舍我其誰!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對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時代的性格就是青年的性格,時代的精神就是青年的精神,青年怎樣,國家就會怎樣。

青年有思想,頭腦有武裝。理論指導實踐,思想引領航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也是當代青年成長奮斗的行動指南。當今世界思潮紛涌,復雜變幻,新時代新思想為引領青少年成長成才建立了理論制高點,有了這個思想,在各種思想交鋒中,我們就有了定盤星、主心骨,就不會再迷茫。

青年有目標,奮斗有方向。十九大報告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作出了實現現代化“兩個十五年”的戰略安排。大會制定的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為我們廣大青年清晰指明了時代使命。當代青年要有所作為,就必須投身於人民的偉大奮斗,使個人規劃與國家戰略同頻,讓個人選擇與復興大業共振,把個人努力匯入時代洪流,與偉大時代相互塑造、相互成就。如此,青春才能亮麗,青春才能昂揚,青春才能無悔!

青年有本領,成功有保障。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天降大任,責任千鈞,偉大新時代召喚堪擔大任的新青年,復興大業需要高素質的強國一代。無論是具備國際水平的戰略人才、領軍人才,還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無論是現代企業的大國工匠,還是鄉村振興中的職業農民,無論是新時代“四有”軍人,還是德藝雙馨的文藝工作者,都將是同輩人中的佼佼者。大河奔流,淘沙漉金,當代青年唯有矢志不渝地自覺磨礪,才能跟上時代,勇立潮頭。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共青團等群團組織,要發揮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堅定不移跟黨走。如今,建設現代化強國的藍圖已經繪就,新征程的號角已經吹響,各級團組織要團結帶領廣大青年向強國目標奮勇進軍。

使命呼喚擔當,擔當引領未來。肩負神聖使命的青年們,要不負人民重托,無愧歷史選擇,攻堅克難,砥礪奮進。1840年以來中國人民不懈奮斗的中國夢一定會在我們手中實現。復興重任我們扛,努力吧,青年!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