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瑞士各界期待與中國共謀發展

2017年10月25日07:4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瑞士各界期待與中國共謀發展

瑞士對中共十九大的關注持續升溫。近日,記者就此採訪瑞士工商界、政界、學術界等各界人士。

瑞士聯邦議員羅熱·高萊在1977年他17歲的時候,就背著雙肩背包獨自來華旅游。當時中國對外開放私人旅行剛剛兩個月。5年之后,他又帶著新婚妻子重游中國。多年來,高萊在瑞士聯邦議會,為中瑞友好做了大量工作。他很高興地看到,中國影響力早已與當年不可同日而語,瑞士人對中國興趣日增,瑞士經濟與中國經濟關系日益緊密。

高萊認為,13億多中國人的選擇和發展道路,不可避免地深刻影響著今天的世界。而中國經濟、社會組織良好、發展順利,對全世界而言都是福音。特別是近年來中國的高速發展,用幾十年的時間,走完了西方上百年走過的發展之路。他說,瑞士經濟與中國經濟有很大的互補性。瑞士人應該“加強與中國的聯系,共謀發展”。

瑞士前駐華大使顧博禮對記者說,以前,西方對中國的制度是否可行、中國的發展道路能否走通總是心存疑慮。但現在,即使當初最悲觀的觀察家也不能不承認,中國的制度迄今為止行之有效,中國的發展道路非常順利。顧博禮說,中國正在揚長避短、發揮自己的優勢,努力克服“中等收入陷阱”。他相信,中共十九大的召開,一定會為中國人民實現自己的目標,提供更堅實的保障。

日內瓦-伯爾尼經濟署前署長菲利普·莫納對記者說:“當我近日看到一些媒體報道中共十九大時,想起了我1992年在中國的第一次旅行。當時北京到處都是自行車,汽車還很稀罕,與今天的中國真是天壤之別!這才不過25年的時間。”菲利普·莫納曾參與創建和領導中外合資工業企業。他說:“那時,中國社會對我來說是神秘的。但當我有機會在中國度過一年,可以與許多當地人發展密切的友誼時,我終於可以從中國人那裡了解中國,而不是從西方的書籍和西方的新聞界那裡了解中國。這才使我理解了中國人對歷史的刻骨銘心和對美好未來的憧憬。同樣,也使我更加熱愛中國。”

貝爾納·輝日自2006年始在中國投資興業。他的企業有50名中國員工,每年有1億元人民幣的營業額,他對中國的改革進入新時代的評價是“挑戰自我、勇氣可嘉、成功可期”。常年在華經商、與中國官方和企業多年打交道的經歷,使他對在華投資有了更多的信心。

(記者 何農)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