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中國在國際舞台上越來越自信——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共十九大

2017年10月25日07:4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在國際舞台上越來越自信

■俄羅斯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引起俄羅斯主流媒體的高度關注。連日來,俄羅斯國家電視台、《獨立報》《俄羅斯報》等媒體持續對大會進行全方位的細致報道。

俄羅斯《獨立報》發表的署名文章說,過去五年,中國在國際舞台上越來越自信,中國擁有光明的前途,中國變得越來越強大。中國深信自己可以找到正確的發展道路,中國也為發展中國家樹立了榜樣。中國的快速發展証明,中國經驗為許多國家提供了啟示和借鑒。

《俄羅斯報》的報道說,中國領導人指出了中國外交的優先方向。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也決不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他還許諾,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觀察家們對中國領導人的這番表態尤為關注。

《俄羅斯報》說,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再次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強調堅定不移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堅持對外開放。習近平還強調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概念。中國經驗能成為其他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模式。中國在取得無可爭辯的成就的同時,也存在著一些需要解決的問題。

俄羅斯國家電視台新聞頻道報道稱,國際媒體之所以不厭其煩、熱情洋溢地討論中國領導層的調整和變化,是因為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將對世界經濟的發展方向產生重要影響。(記者 汪嘉波)

■捷克

隨著中共十九大的召開,捷克媒體越來越關注中國的經濟、政治等問題。捷克《權利報》刊文稱,習近平在報告中確定了未來五年中國共產黨優先解決的事項,並強調,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報告還指出,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相信中國會加強貨幣金融體系的市場化改革,放寬外國投資者進入的規則。

《權利報》曾在今年中國國慶前特別推出了總共12版的“中國特刊”,回顧中國的發展成就及中捷關系,展望中共十九大。其中,題為《中國在世界的影響快速增長》的文章說,三十年前,中國在世界上並非重要的經濟體,而現在,中國則在世界經濟和政治領域擁有巨大的影響力。中國順利渡過了全球經濟危機,更有意義的是,中國開始在世界范圍內進行投資,“一帶一路”倡議使中國在世界的影響力加強。

捷克著名經濟類媒體《E15》日前刊發薩克索銀行首席經濟師雅克布森的評論,稱中共十九大對於全球經濟發展意義重大,中國的全球影響力必將逐漸增強。(記者 任鵬)

■土耳其

中共十九大勝利召開的消息引起了土耳其政界的高度關注,土耳其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副主席拉芙扎·卡瓦克徹·康女士接受了本報記者採訪,並表達了對中共十九大的積極評價。

拉芙扎認為,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五年來,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在經濟、科技和社會保障方面的成就進步明顯、令人驚嘆,國家軟實力進一步增強。拉芙扎提到,土中兩國之間有著相近的文化,都經歷了從民族獨立走向富強的歷史進程,在反對西方霸權、奉行獨立自主方面,兩國有共同的感情基礎。

拉芙扎高度贊賞習近平的治國理政思想。她在接受採訪中表示,近年來土中兩國的關系持續朝著積極友好的方向發展,土中之間要加強對話,以維系高質量的友誼。

目前,中東地區局勢持續惡化,安全問題嚴峻。拉芙扎希望土中兩國之間的合作能扭轉中東混亂的局面,並帶來穩定與繁榮。(記者 馮源)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