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宣傳新思想 謳歌新時代——黨中央機關報的十九大時光

記者  黃碧梅  杜一菲  趙曉曦

2017年10月25日06: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增強時效

10月18日上午,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人民日報“兩微一端”第一時間直播開幕會盛況,總觀看量超3120萬次,點贊數近660萬個,人民網直播新聞點擊量4070萬次,視頻播放量1019萬次。

屏幕前,人民日報的評論員們早早圍聚在一起,一邊看直播,一邊捕捉報告新提法、新亮點,撰寫稿件。開幕會剛一結束,“人民日報評論”的微信公號就推出重磅解讀文章《敲黑板!十九大報告的四個重要判斷》,解讀“新時代”“新思想”“新目標”等關鍵詞,提綱挈領地闡釋這些新提法的內涵與意義,分析精當、語言生動、把握到位、內容權威。經過人民日報客戶端、人民日報微信公號第一時間推送,各平台轉載,文章在朋友圈刷屏且全網閱讀量迅速超過1000萬次,掀起學習十九大報告的高潮。

眾多網友紛紛感慨評論員之“神速”。有網友評價,“這速度,小編隨時可以拿走我的膝蓋。”更多的網友看了與直播近乎同步的解讀,還沉浸在激情澎湃中,感慨“真的熱血沸騰,渾身是勁”!

感染力強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碰碰詞兒”“半畝方塘”工作室聯合打造了三維動畫《刻度上的五年》。在不到3分鐘的短片裡,23幅漂亮的手繪圖畫,輔以精巧的動畫特效,用刻度這一邏輯線索貫穿起來。從納米之微到萬裡之遙,刻度延展著奇跡,輝煌見証著歷史。《刻度上的五年》點擊量突破2000萬,兩度登上新浪熱門微博。人民數字大屏將視頻推至首頁,在兩萬余塊終端上播放。英文版本還在海外平台發布,將精彩的中國故事講到國外。據此,人民日報傳媒品牌《中國映像》以后將在各大新聞節點亮相。

18日上午,“黨代表通道”首次亮相,人民日報特別報道用一個整版,圖文並茂,展現代表開放、自信的形象。為了讓讀者更迅速領會十九大報告精神,特別報道對報告關鍵詞一一進行圖解,通俗易懂。人民日報客戶端梳理繪制的十九大報告思維導圖,一目了然,被眾多網友收藏。

融合傳播

十九大期間,人民日報打通部門限制,專門設置大會報道組和編輯組,編採互動,形成合力。報紙和新媒體、網站多方互動,形成傳播矩陣。人民網關於十九大的報道,還登上了東航客機,乘客可同步觀看十九大直播。

近百人團隊,兵分17路,行程逾10萬公裡,採訪56個民族的代表,錄制時長300小時,人民網大型系列微視頻《56個民族兒女寄語十九大》每天在十九大新聞中心官方大屏幕循環播出,引起海內外億萬受眾的強烈共鳴。人民日報客戶端推出的系列視頻節目《十九大,開講啦!》以類似脫口秀的方式融合短視頻與特效,梳理報告亮點,引發大量關注。

十九大期間,人民日報還將一道道新鮮可口的新聞大餐及時送到境外媒體手中。英國每日郵報網、墨西哥通訊社、今日哈薩克斯坦通訊社、埃及金字塔報等媒體主動刊發或者援引本報稿件。截至10月24日,人民日報共向國際主流媒體定制推送十九大相關稿件百余篇,包括21個語種,在61個國家或地區的220多家中外文媒體實現落地。外媒定制推送使世界多了一扇了解中國的窗口,也讓中國故事走進各國人民心裡。

全面深入

大會期間,人民日報每天推出連續8個版的特別報道,與要聞版聯動,刊發近500篇報道。

開幕當天,人民日報推出社論《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此后,連續發表評論文章34篇、理論文章10余篇,深入解讀十九大的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要聞版主動設置議題,主題鮮明,解讀深入。頭版開設“基層代表議報告”欄目,充分反映黨代表對十九大報告的堅決擁護。8個版的“黨的十九大特別報道”,開設專欄專題,記者採訪與會代表、普通群眾、專家學者、國際人士,會內會外、網上網下、國內國外聯動,跑現場、挖故事、搶亮點。從要聞版到特別報道,版面設計精心細致,採用大數據等手段,可視化表達,多形式、多視角、多層次呈現大會盛況。讀者紛紛反映,“權威及時,關鍵時候還得看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海外版每天推出4個版特別報道,設置“解碼十九大”“海外眼”“海外之聲”等欄目,加強對外傳播﹔人民日報“兩微一端”、人民網、環球時報、環球網等紛紛設置專題專欄,全面深入報道大會。

創新表達

人民日報“快閃”H5動畫《燃爆!史上最牛團隊這樣創業》一經推出就刷爆朋友圈,以炫酷的快閃形式呈現中國共產黨的“創業史”。這部來自人民日報中央廚房“青創營”工作室的作品,截至21日轉發量超過3000萬。人民日報中央廚房“一本政經工作室”出品的《穿越黨史,我給十九大發賀電》在全國黨媒公共平台聯合推廣,50家黨媒客戶端向用戶推送,因參與性互動性強而廣為傳播。網友們紛紛點贊,“不管是文案還是創意都很有意思,人民日報的新媒體越來越有味了。”

由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制作的微視頻《中國進入新時代》,採用院線標准拍攝制作,由不同地域、不同身份的人講述自己的中國夢。上線12小時后迅速傳播,目前全網閱讀、播放量超2.5億次。“純潔的眼神,綻放的笑容,讓世界看到了一個幸福中國的現在與未來!” 網友在視頻中感受到中國闊步前行的鏗鏘足音,紛紛點贊。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5日 13 版)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