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藍圖繪就接力干——十九大代表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2017年10月25日06: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九大閉幕會后,代表們健步走出人民大會堂。
  本報記者 史家民攝

游客在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滕頭村生態旅游景區游覽。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攝

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農民展示領到的《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証》。
  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攝

航拍的貴州省烏江特大橋。
  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攝

游客在河北省塞罕壩國家森林公園七星湖景區游玩。
  新華社記者 王 曉攝

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從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

第一個階段,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第二個階段,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摘自十九大報告  

富強    

毛劍宏代表(浙江省寧波舟山港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代表心聲】爭取到本世紀中葉,把寧波舟山港打造成為引領全球的物流中心、商品集聚中心和交易貿易中心,更好地助推海洋強國建設。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分兩個階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目標非常宏偉,也非常令人鼓舞。我們要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而努力奮斗。

我們要貫徹好新發展理念,瞄准“世界一流”,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加快提升浙江海洋港口一體化發展水平,為推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到二〇三五年,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將大幅躍升,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對照這個目標和要求,我們要進一步加快港口轉型升級,加快打造大宗商品基地,加快提升航運服務,做強港口樞紐、物流樞紐,把寧波舟山港建成國際一流強港,打造世界級港口集群。

到本世紀中葉,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對照這個宏偉目標,我們要放眼未來,緊緊抓住國家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機遇,內聯外擴、優化布局,加快實現自由港、業態提升、創新突破,爭取到本世紀中葉,把寧波舟山港打造成為引領全球的物流中心、商品集聚中心和交易貿易中心,更好地助推海洋強國建設。

(本報記者  郭舒然)  

民主

王洪旗代表(天津市武清區河西務鎮三街村黨支部書記)

【代表心聲】我們要根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兩個階段的要求,加快推進基層民主制度化、規范化建設。

對分兩個階段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我們信心滿滿。

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現代化時,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這離不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在基層的全面開花。

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對此,我們基層一線工作者特別認同,將來也要對照“基本實現現代化”對民主政治的要求來推進工作。

在第二階段,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時,政治文明將全面提升,並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優勢和特點充分發揮出來,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中國智慧。

我們要根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兩個階段的要求,加快推進基層民主制度化、規范化建設。基層民主搞好了,群眾有話願意跟你說,群眾之間有事願意好好商量,矛盾問題就能早發現早解決,這樣老百姓的心氣更順,創造美好生活的勁頭更足。

(本報記者  靳  博  張  垚)  

文明

束紅英代表(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濱湖世紀社區黨委書記)

【代表心聲】到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我們這代人的長征路。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認為需要繼續加強理論武裝,加快文化建設,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

黨的十九大提出了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作為一名十九大代表,我備感振奮,也深感肩上責任重大。

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時,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的高度,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中華文化影響更加廣泛深入。要實現這個目標,必須繼續加強思想文化方面的工作,推動社會文明程度不斷上台階,政府的引導、全民的參與缺一不可。通過理論宣講的廣泛覆蓋,志願服務活動的推廣,道德模范的評選等等,各種方式多點開花,讓整個社會唱響主旋律。同時,我們要練好內功,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一方面,加強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發展,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另一方面,加大與世界文化的交流,吸收優秀的外來文化,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到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我們這代人的長征路。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認為需要繼續加強理論武裝,加快文化建設,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

作為社區工作者,要創新管理方式,努力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我所在的社區,居民們不再隻有穿衣吃飯等基本生活需要,而是有著更豐富更多元的文化需求,比如更豐富的社區文化、更進一步參與社區建設服務、社區治理等。我們將通過發動各類社會組織、群眾參與社區文化活動建設,使社區文化活動成為單位、政府和社區群眾共同用心打造的文化大餐、精神食糧。

(本報記者  孫  振  任姍姍)  

和諧

韓青代表(北京市豐台區馬家堡街道時代風帆商務樓宇黨委專職副書記)

【代表心聲】在全面提升社會文明的過程中,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積極性,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推進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

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為我們勾畫了總藍圖、制定了時間表,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兩個十五年的安排階段性特征突出,有利於我們執行和把握。

按照十九大報告的要求,到2035年時,現代社會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會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這是千百年來老百姓的夢想。為了實現這個目標,必須最廣泛、最充分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發揮各方面的創造活力,不斷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商務樓宇黨組織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重要組織基礎。與目前樓宇經濟迅猛發展的形勢相比,商務樓宇黨建工作還有很大差距。在推動社會和諧方面,“兩新組織”具有明顯優勢和重要地位。我們同有關部門聯合推出了“紅色孵化聯盟”,促進樓宇黨員個人成才發展、推動企業生產經營、加強企業文化建設和樓宇黨建工作有機融為一體,爭取將非公黨建深入更多樓宇的每一家企業,並積極從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中發展黨員,不斷擴大黨組織覆蓋面。

到本世紀中葉,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要實現這樣的目標,離不開進一步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我們在基層黨組織全面覆蓋樓宇企業的基礎上,必須開展活動方式創新,並根據不同企業、不同黨員的特點,培養出一支模范的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在全面提升社會文明的過程中,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積極性,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推進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

(本報記者  賀  勇  季健明)  

美麗

張煥秋代表(吉林省吉林市委書記)

【代表心聲】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要立足整體,建立長效機制、推廣綠色發展理念。

從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紀中葉的兩個階段安排,對生態文明建設都有著墨。到2035年,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到本世紀中葉,則要實現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的全面提升。這是偉大時代繪就的宏偉藍圖,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實現兩個階段的目標。

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要重視細節,發揮優勢、補齊短板。吉林是生態大省,是我國北方乃至東北亞地區的生態屏障,有鬆花湖、霧凇島這樣的自然奇觀。下一步我們要保護好這些自然資源,在保護的基礎上進行開發。因為良好的生態環境,才是未來發展最大的優勢和財富。同時,還要在生態文明建設過程中補短板,繼續打好大氣、水、土污染防治攻堅戰。推進秸稈氣化發電等項目的建設,取締排污口、建設濕地公園,建立全市土壤信息數據庫,為人民提供更優質的生態產品,滿足大家對美麗中國的美好期待。

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要立足整體,建立長效機制、推廣綠色發展理念。更長期的目標,需要更廣闊的視野和更准確的定位。全面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平,要以一種“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決心和精神,選擇正確的城市發展方向,沿著綠色的經濟發展路徑,不懈奮斗。以吉林市為例,未來可以走“旅游文化名城、新型產業基地、生態宜居城市”的綜合發展道路,把生態環保深深刻入發展理念、融入發展定位。

(本報記者  趙貝佳)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5日 08 版)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